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局12只高职搜救犬救出17人 1分钟定位置(图)

地震灾难发生后,消防官兵在四川汉旺镇使用搜救犬寻找幸存者。 王毅摄 /CFP
地震灾难发生后,消防官兵在四川汉旺镇使用搜救犬寻找幸存者。 王毅摄 /CFP

  地震中12“战神”救出17人

  国家地震局派出具有高级职称的搜救犬,成功援救虞锦华马元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它的身影就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的工作地点在坍塌废墟,它的任务是用灵敏的鼻子捕捉最微弱的生命气息。它们就是被网友尊称为“不会说话的天使”的搜救犬。此次国家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共派出12条具有高级职称的搜救犬,仅在映秀,它们就搜索出17名埋在废墟里超过3天以上的被困者。目前为止,映秀镇最后两名被困者虞锦华和马元江获救,搜救犬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分钟确定位置

  成功救出7个学生

  灾难发生后,被山体滑坡摧毁的北川曲山小学3层的教学楼变成了两层。5月15日早晨7时30分左右,救援队员带领3条搜救犬赶到该小学。不到一分钟,搜救犬的叫声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兴奋不已,它们准确地判断出孩子们被埋的位置。几十个消防救援官兵把坍塌的楼板一块接一块地挖出来,终于在两层楼板之间,抱出了7个被埋了3天的孩子。

  5月19日13时许,中国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搜救犬队队长贾树志带着4条搜救犬再次来到了漩口中学进行最后一次搜救。

  一条条体格健壮的“战神”到达现场后,驯导员并没有马上让它们执行任务,而是到一个阴凉处,亲昵地拍了拍它们的头部,示意它们趴下,接着又喂了几口水。几分钟后,驯导员才指引“战神”进入废墟。队长贾树志说:“天热疲劳,搜救犬的嗅觉灵敏度下降,容易出现搜索误判的情况。让它歇一歇,会更准确些。”

  “行动”,贾树志一声令下,4条“战神”立即冲向废墟堆里,在驯导员的牵引下,不停地来回穿梭,只要有空隙的地方,它都会伸长了脖子往里嗅。半个小时之内,4条搜救犬围着废墟整整转了两个来回之后,便耷拉着脑袋从废墟上下来,一副失望的神情。

  12条高职搜救犬

  都经过国际认证

  贾树志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如果搜救犬发现有活人被埋在废墟里,它会用通过狂吠来报警,如果是尸体,它会通过重嗅、刨地或来回摇摆尾巴来告诉驯导员。

  “生命探测仪是平常搜救压在废墟里的幸存者最常用的武器,但是它必须在安静的环境才会准确,搜救犬则不受这些环境因素干扰,搜救3天以上的被埋者,犬的作用更加显著。”贾树志说,狗对人体的汗液最为敏感,只要被困者活着,就能被搜救犬寻找到。

  贾树志说,“搜救犬的这些本领都是靠平时训练出来的。”平时主要是练它的服从和嗅觉。在对犬进行服从性训练时,分为禁止、奖励、强迫和诱导4种方式。如有些犬刚来时,有随地找食物吃的不良行为,驯导师就通过拍打、硬拉等强制性动作来改变它的不良生活习惯。

  另外,为了训练犬的速度和强耐力,他们经常会把犬拉到野外,让它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距离的奔跑。驯导员还通过模拟地震废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各种场景的搜索训练来提高它的嗅觉。搜救犬的训练分为半年、一年和一年半,合格之后,将分别获得初、中和高级职称,高级职称可参加国际认证,得到搜救犬的最高荣誉。此次赴汶川地震灾区执行任务的全部为经过国际认证的搜救犬。

  每只“战神”

  每天吃三斤食物

  并不是所有的犬类都能培养成有“战神”之称的搜救犬的,贾树志说,目前他们拥有的24条搜救犬主要由德国牧羊犬、加拿大拉布拉多犬和比利时牧羊犬组成。除了要求犬有强壮的体格之外,还要考察它的速度和耐力。一般年龄在8个月至1.5岁之间。

  “由于它们要担负重要的训练和搜救任务,它们的食量大于一般的警犬。”贾树志说,每条犬一天只吃一餐,可是比人一天三餐吃得还多,除了每天2斤含有骨粉、维生素、钙、铁、锌等各种微量元素的狗粮之外,一天还要喝一斤的牛奶,每天消耗食物的费用为37元。(蔡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