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述评:超过体力心理承受极限 救援人员请保重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救援人员请保重!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七十四岁高龄的华西医院退休教授张泮林累倒在手术台边,心脏停止跳动近一分钟;原本身体健硕的青川县木鱼镇纪委书记赵忠兴两次晕倒在现场,出现心脏和呼吸衰竭的症状;无数官兵因为过度劳累和睡眠无法保证,累倒在各自的岗位上……

  参与搬运遗体的一名救援人员出现过度警觉,“听见脚步声都害怕”。
心理专家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该救援人员在都江堰灾区的一处帐篷前经过,看到帐篷内有盖着被子睡觉的灾民,“他就以为是遗体,非常激动。”更多的人则因为太多刺激和疲劳出现幻觉和焦躁不安的表现。

  一些当地的救援人员,他们本身就经受了灾难的沉重打击:痛失母亲和女儿的彭洲市女民警蒋敏、失去了十五个亲属的北川县民政局长王洪发、母亲罹难、下葬都没有时间看上一眼的向峨乡爱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婉民……他们强忍悲痛,自始至终坚守一线。

  当听到掩埋尸体的战士在昏迷中大喊大叫、赵忠兴书记从病床上起来后嘶哑着声音说“继续搞!”当看见蒋敏那张苍白却没有泪水的脸、那些不久前生龙活虎的战士躺在担架或病床上……疼痛和酸楚像潮水一样在人们心中蔓延。

  今天,汶川大地震已经进入第十二天,作为这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抗震救灾行动的主力军,前方救援人员在不断带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和无数让人唏嘘的故事同时,也带来了亿万百姓的牵挂和忧虑。

  有专家不无担心地表示:先期参与救援的人员绝大部分接近甚至超过自己体力、心理和精神承受的极限。这支来自四面八方的“大爱”之师、英勇之师,也是一支疲惫之师。

  专家们因此警示:抗震救灾是一个相当长时间的战役,而这些救援人员正是其中坚力量,他们的体力和精力,也是未来赈灾行动的动力。

  还有医学专家称: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或被传染某些病症,而那些承受着巨大丧亲之痛的当地救援人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疏导和缓解,也容易在未来引发心理疾病。

  据来自前方的消息称,在这场特大灾难面前,所有救援人员都是自觉自愿地坚守一线,无怨无悔地用自己的生命点亮灾区人民的生命。在此,要对他们说――

  保重!给自己一个喘息之机,以积蓄更大能量的战斗力;保重!给自己留一个空隙,让温暖的风吹进来,化解灾情带来的刺激和打击;保重!给自己一个不“坚强”的理由,宣泄出压抑在心底的悲痛……

  保重!正挺立在灾区最前沿的姐妹弟兄,为了正等待你们重建的灾区和爱你们、关心你们的亿万民众!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