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图)

武警阿坝支队官兵在救助受灾群众的途中。

  “子弟兵来了,救星来了,终于把您们盼来了!”14日上午9时许,已连续徒步开进两天两夜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120余名官兵安全抵达重灾区汶川县城,成为最先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的部队之一,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赶赴灾区,令受灾群众热泪盈眶。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点28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

  灾情就是命令

  为紧急驰往灾区抢险救援,阿坝支队李在元支队长立即下达开进命令,在第一时间向第一、四中队下达预先号令,迅速征调运兵车辆,筹措物资器材,做好开进准备。
15时45分,武警四川总队李生钰副总队长、阿坝支队李在元支队长率前指带第一、四中队、卫生队120余名官兵,乘车携带部分救援器材和药品向汶川灾区开进。

  开进部队受阻

  20时15分,部队到达理县古尔沟,由于毁坏严重,摩托化开进被迫取消。由于余震不断,加之天降大雨、山体滑坡厉害,部队行动受阻,被迫就地休整。13日5时30分,前指率部队徙步开进,于9时20分到达理县县城;18时10分,到达理县桃坪乡时,道路完全被堵,暴雨如注,泥石流、山体滑坡严重,部队行动再次受阻,被迫转移至桃坪羌寨待命。14日6时,部队在大雨、飞石和泥石流袭扰中艰难的绕道前行,于9时17分到达汶川县迎宾馆抗震救灾指挥部。途中,部队冒雨前进,先后攀援3座山口和悬崖峭壁、穿越20余个飞石地段、3个隘口和1座吊桥,安全行程100余公里,沿途救助受伤群众56名,为1300余名受灾群众发放了食品和药品,安抚群众760余人,受到沿途灾区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和爱戴,许多老百姓都自发为官兵送水,将樱桃强行塞入官兵手中,情景十分感人。

  全力投入抗震

  抵达灾区后,官兵们顾不上连续44小时长途跋涉的劳累,主动受领任务,迅速展开行动。派出80名官兵担负了县医院、威州师范学校临时医疗点、粮站、鑫星超市、横街超市、加油站、空投点警戒、城市武装巡逻和警卫任务,维护社会秩序;同时,还派出医疗小分队在受灾群众聚集区开展医疗救助,共医治受伤群众500余名、对3条总面积20000平方米的街道进行了消毒,有效防止了瘟疫发生;派出22名官兵组成两支小分队分别前往茂县和映秀,协助省、州工作组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截止21日19时30分,阿坝支队120余名官兵共挖掘被压埋群众435人,抢救生存者47人,挖掘搬运遇难者遗体700余具,转移受灾群众3530人,疏散游客2300人,接应空投物资15吨,救助断粮群众14户50余人,向受灾群众发放食品、蔬菜、水果、矿泉水等物资价值12万余元。(王兆雷 邹虎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