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余秋雨博客称“捐二十万还是太少 马兰要义演”

  5月23日上午10点半左右,余秋雨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题为《就汶川赈灾捐款答记者问》的博文,记录了他与记者关于汶川赈灾捐款的对话。该文引起许多网友关注。至记者发稿之时,该博客已被阅读436544次,留言21099条。
在此之前,据5月16日石家庄日报报道,在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公司名誉董事长、著名作家余秋雨和董事长黄育海先生的带领下,全体员工捐款共6万元。该公司还同时捐献3000册总价值10万元的图书。另外,他们将捐款20万元,建设“秋雨九久希望小学”。余秋雨的这一举动,引发网友热议。在天涯论坛上,有网友声讨余秋雨作为文化名人“为什么捐得这么少”,也有网友说“有才华不等于有钱”,余秋雨捐二十万不少了;还有网友表示“对于他捐多少钱不想计较。但是非得以自己名字命名,我有点意见。这么有名了,还需要这点名声吗?就不能默默地做点好事?”

  以下为余秋雨博客原文:《就汶川赈灾捐款答记者问》

  余秋雨(资料图)

余秋雨的博客(网页截图)

  记者:余秋雨教授,从报纸和网络上看到,您给四川灾区捐款一次就高达二十万元。据我们所知,这是全国学者、作家中捐款的最高记录。很多大企业家,包括拥有几十亿资产的房地产商人的个人捐款都没有您多。但是,您对这件事情又十分低调,还是九久读书网站顺便透露了消息。我们很想知道您对这件事的想法。您以前也做过不少这样的捐助吗?

  余秋雨:也做过一点。华东大水灾那年,我把《山居笔记》的全部稿费捐了。但是杯水车薪,只是稍稍表达自己对他人灾难的态度而已。平日,我和马兰陆续资助了山东、云南、湖南等省份的几批贫困学生,他们每年都寄来一叠叠成绩单,这让我们很高兴,但总是觉得力量有限,做得太少。

  记者:与别人相比,算是不少了。

  余秋雨:也还是太少。马兰这几天一直说,要去义演几场,来增加捐助。她已经向红十字会报名,过些日子还要在四川灾区做义工。我对她说,可以先去做义工,不急于义演,因为能义演的内容不适合现在的全国气氛。捐助的事要细水长流,今年我还有全新版的《文化苦旅全书》和《秋雨文籍》出版,应该会有不少稿费,到时候再捐。

  记者:作为一个在海内外拥有广泛影响的著名学者和著名作家,您的这种做法,是否想起到示范作用?

  余秋雨:不,不。做这些事纯属个人行为,是自己心灵的需要,完全没有号召他人的意思。每个人的经济情况不一样,有不少文化人心底善良,但经济拮据,不能强求。我稿费多一点,是读者对我的鼓励。但是,读者的鼓励也是一种“人文对话”,我必须把这种“人文对话”延续下去,而不能停止在个人的经济收入上。另外,帮助别人,救助苦难,是我和马兰从一开始就建立的情感默契。做这样的事,成了家庭的一种精神习惯,每次都会增进心灵沟通。这种心灵沟通当然又与受灾的民众紧紧相连,这十天来,我们日日夜夜坐在电视机前眼泪不断。与巨大的灾难相比,与军人、武警、医务人员所做的一切相比,我们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越来越感到惭愧,因此马兰下决心去灾区。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