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堰塞湖危及重灾区 我军18勇士实施机降爆破(图)

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正在装炸药 新华社记者刘昕摄

武警水电三总队用冲风舟运送爆破物资 新华社记者刘昕摄

  新华网四川绵竹5月23日电题:18勇士炸“坝”记

  新华社记者 刘昕

  地震之后的绵竹,成为重灾区。

  贯穿绵竹的绵远河上游,由于山体垮塌的土石堆积物堵塞河道,在清平镇和下游之间形成了一个长度近4公里长、数百米宽、高70多米的堰塞湖——一旦发生溃坝,对于刚刚受灾的汉旺镇乃至整个绵竹市,无疑又是一次灭顶之灾。

  水利部专家多次会商认为,唯一能够排除险情的方法就是:派一支小分队到堆积体形成的土石坝上实施爆破,将坝体炸出一个缺口,使水流逐步通过,实现缓解一次性溃堤的风险。


  这个方案能否实施?

  实地堪察表明:通往坝体的道路因地震被彻底摧毁,无法接近坝体。怎么办?

  ——修路?

  如果要修通道路,至少还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

  ——机降?

  即便使用直升飞机实施机降,也还要携带炸药、冲锋舟徒步行走近3公里远、碎石滚落的悬崖峭壁,再乘坐冲锋舟抵达由堆积体形成的坝体下方,然后徒手攀岩50多米的坝体,将炸药、雷管等火工器材安放到位后撤离坝体,实施遥控爆炸作业。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实施机降爆破。

  这几乎是个“拿生命当儿戏”的方案——即便顺利到达坝上,由土石堆积的堰塞湖的坝体也随时可能溃决,实施爆破作业的人员毫无安全保障。

  但,这个任务必须有人完成,而且必须完成。

  “豁出来了!”就在所有人一筹莫展之时,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拍案而起。

  是夜,由水电三总队参谋长梁建忠挑选18位专业精湛的官兵组成一支“抢险突击队”,在夜幕中匆匆出发。他们,刚刚在什邡市莹华中学的抢险中抢救出了16名学生。

  21日晨,两架直升飞机搭载着18位勇士在地震发生后一直是“孤岛”的清平镇降落——这里就是这次行动的起点。

  摆在官兵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将爆破所需的几十箱雷管和炸药等火工器材,以及两艘冲锋舟搬运到堰塞湖岸边。这一路虽然只有短短5公里,但充满危险:道路被地震扭曲撕裂,路基几乎彻底损毁;道路一侧是不断滑落石块的山体,另一侧是水流湍急的绵远河……

  肩挑手扛、怀抱肩被……18位官兵和赶来增援来的空降兵部队几十位官兵向堰塞湖进发了。

  一路上,大家喊着号子,互相鼓励、搀扶着,在刀尖般锋利的乱石丛中行走、匍匐、翻滚、攀爬……突然间,大地一下子颤动起来,整个人天旋地转,腿肚子不自觉地发软打抖——一次5级以上的余震袭来了!

  “快速通过——”武警水电三总队十支队支队长李书建,站在悬崖边一边挥舞着手臂,一边对着身边鱼贯而过的战士大吼。

  就在李书建对面的山体上,一块巨石伴随着隆隆的声音和滚滚的烟雾,从几百米的山顶部直冲下来,夹裹着路边一辆被遗弃的越野汽车,一起滚落到河水中,激起了一米多高的浪花……

  近3公里的崎岖路,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18位勇士终于乘坐冲锋舟向堰塞湖的坝体驶去。

  堰塞湖中,记者看到两岸的公路已经被水彻底淹没,许多一天前还露出水面的房屋,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一匹棕黑色的骏马被洪水困在山坡间动弹不得,不停发出哀鸣。

  由于水位上涨迅猛,天空一片阴沉,暴风雨随时可能到来。

  官兵遇到的第二个难题,就是要与时间赛跑,用最快速度在堰塞湖的坝体上实施爆破作业。

  面对高70多米的坝体,十支队一中队的队长袁帅,拿出几个月大的儿子的照片,用力亲了一口,就背起炸药箱,沿着巨大石块间的缝隙攀爬了上去;爆炸专家杨向曲爬了上去,战士们也都爬了上去,我最后也爬了上去……

  不断的余震,不断的山体滑坡。官兵把电子雷管与火药结合,再安放到准备爆破的巨石下,然后连接导火线……每一个步骤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官兵们的动作有条不紊,就像一条流水线,丝毫没有紧张恐惧的气氛——

  爆破专家杨向曲和水电三总队作训参谋龚军一面测量堆积体,一面计算所需要炸药的当量,然后写在一张纸条上,用石子压在岩石旁;

  参谋长梁建忠、支队长李书建带领几位爆破手,将一支支电子雷管插入乳化的TNT炸药中,然后用专用的黑胶带进行捆绑,再把制作好的炸药包递给其他爆破手,装填在准备爆破的岩石旁……18时许,又一次余震发生了。只见高耸的山体不住地晃动,碎石伴着巨大的声响滚落下来,飞溅到湖水中……

  遥控,点火!18位官兵爆破成功!

  爆破行动得到专家的一致赞扬。5月23日,根据水利部专家评估,爆破的效果很好,达到预期效果,可能形成的洪水得到有效控制,最大程度减低了这座堰塞湖一次性溃坝的风险,绵远河下游22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得到这个消息后,一拳重重地砸在自己的腿上,高兴地说:“我们豁出去的,值!”

  战斗没有结束,征程又刚刚开始。18位勇士,连休整都没来得及,就赶往北川唐家山水库,开始投入抢护这里堰塞湖的新战斗……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