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解放军总医院编印救治防疫和心理干预手册(图)

解放军总医院在空军452医院赠书活动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牵动着解放军总医院上万名医务人员的心。为迅速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指示,更加科学、准确、有序地做好伤病员救治工作和震区卫生防疫工作,我院组织近百名知名专家,编写了《地震伤急救手册》、《震区防疫手册》。按照中宣部要求,抓紧印制了20万册。5月19日,李书章副院长飞赴灾区一线,代表全院同志把2000本手册赠送给一线医务救治人员,奉献给灾区的人民群众,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灾区人民群众和抢险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地震伤急救手册》共13.6万字,包括外科、内科、急救护理、自救自护、急救设备等七个部分,重点对地震造成的机械性损伤、挤压伤和挤压综合症、休克与地震伤感染等各种复合伤害,以及包括心理精神伤害,提出了医疗救治的指导意见,介绍了247种常见地震伤的救治知识。《震区防疫手册》图文并茂,从饮水、饮食、环境、个人、心理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防疫知识,免费发放给灾区群众,防止大灾后发生大的疫情。这两本手册的特点:一是实用性强。直接针对地震造成的四肢骨折、脑外伤、软组织损伤、胸腹部综合伤及各种休克、感染等伤情的诊断救治,涵盖了症状体征、诊断要点、处置原则等各个环节,适合各专科、各层次人员在救治工作中参阅。二是操作性强。以简洁清楚、短小明快的语言,阐述了各种伤情诊断救治的基本原则和要求,通俗易懂,易学易会,便于及时开展临时救治、前期处理,最大限度地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三是指导性强。本书的作者都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高级专家,有的亲身参加过抗震救灾工作,他们把自己的经验体会和国内外救治技术紧密融合,必将为伤病员的及时救治提供有效的业务指导。(王继荣)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