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人民时评: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四川汶川地震,震撼人心。在我们为遇难同胞悲痛的同时,也为受伤同胞而揪心。令人欣慰更令人感动的一条消息是,四川省灾区各血站血液库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

  这么大的震灾,这么多的伤员,这么空前的救死扶伤,但请注意,在我们灾区的医疗救治中,“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


  “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这同全国军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一样,也是一个“生命奇迹”。面对这个“生命奇迹”,人们会问:这一袋一袋的救命热血是从哪里来的?笔者做过单位的献血工作,自己也曾献血,深知自己献血之担心,更知动员他人献血之困难,谁都珍惜自己的鲜血,这可以理解。所以,当看到那条“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消息时,笔者备受感动,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特大灾难面前的团结、奉献、牺牲精神而感动,为我们灾难深重的祖国生生不息、奋发不已而感动,为神圣的人性、人格和人道主义精神而感动,为千千万万在危急关头撸起衣袖、伸出胳膊无偿献血的人们而感动。

  人们看到,在排队献血的人群中有北大、清华等大专院校的大学生。在一些人的印象中,这些“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是“天之骄子”,是比较“自我”的一代,但关键时刻见精神,他们站了出来,冲了上去。在排队献血的人群中有在北京、成都等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他们收入不高,生活相对艰难。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小农”思想犹存,“一个铜钱看得磨盘大”,但关键时刻见精神,他们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我们出点血吧!在献血的人群中有影视明星。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他们有名、有钱、有“粉丝”,但为人欠朴实,爱“作秀”,有的还出过令人反感的“新闻”,此时此刻号召出钱没有问题,若说出血,他们愿意吗?眼前的事实是,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了,在献血的人群中甚至还有老人、残疾人,还有人为血型不符合要求、体检不合格不能献血而遗憾,而伤心。这是多么可敬、可爱的人民!

  看一个民族,看一个国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看这个国家的人民在危险时刻、生死关头的表现,是为公还是为私?是坚强还是脆弱?是抗争还是屈服?过去一次次的事实已经证明,眼前抗震救灾的壮举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是优秀民族,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因为,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中国人民的历史和现状,都在阳光下,都在世人面前。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若在平时,有些同胞难免表现出点自私、冷漠、懦弱的毛病;人与人之间也难免为鸡毛蒜皮发生点内耗和争斗;有人也难免心态偏激,牢骚满腹,火气冲天,如此等等。但要看到,每当我们民族和国家面临强敌、遭遇灾难的危急时候,全国同胞则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共度时艰。这次地震,又一次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又一次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震撼人心的一句歌词。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中国人民要有这种气概;在强烈地震面前,中国人民也要有这种气概。在这次地震中,在5万多同胞遇难、20多万同胞受伤之后,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到全国父老乡亲,都把自己的精神和意志、力量和智慧、金钱和实物直至自己的满腔热血,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斗争中。祖国伟大,人民伟大,从千千万万同胞撸起衣袖、伸出胳膊无偿献血,保证灾区“未出现供血紧张状况”可见一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