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钟南山:警惕伤员出现肾衰竭和肺栓塞(图)

昨日,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等专家组正在为地震伤员检查。实习生 叶伟报 摄
昨日,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等专家组正在为地震伤员检查。实习生 叶伟报 摄

  钟南山:警惕伤员出现肾衰竭和肺栓塞

  时报讯(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刘丹 戴丽娟)记者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广医一院“地震伤员救治专家组”顾问。昨日他到病房探望病人,并提醒专家组应密切注意地震伤员可能出现的肾功能损害、肺栓塞等情况,必须提早预防。

  据了解,伤员的骨折等局部问题医院都有丰富的处理经验,但是由于地震的患者多有挤压伤,挤压伤后肌肉的通透性增加,使毒素更容易进入肾脏,会引起早期肾功能损害。

目前伤员中已经有血尿病人,但还不需要进行肾透析。而且,挤压伤的时间越长,分泌的毒素越多,甚至会引起全身和肾脏的并发症。同时,其他省份已出现生命获救但因病人因肾衰竭而死亡的案例。因此,钟南山提醒密切注意伤员的肾功能。

  另外从会诊中发现,伤员陈永华由于被压75小时,已经出现了骨折、软组织损伤等情况,从而引发肺栓塞。为此钟南山提醒,地震伤员由于大量的挤压伤和骨折很容易激发肺栓塞,而以前不少病人的猝死都是由于肺栓塞而引起的。

  他表示,肺栓塞只要早点发现就可以防止,所以也同样要引起注意。

  随后,钟南山到病房探望受伤病人——22岁的大学生王涛以及来自九寨沟的吴家金夫妇。他对伤员说:“我们听到这事很揪心,能够做点事很开心。我们早上已经有了大会诊,以后陆续还会来。”

  说完,他在抗震救灾留言板上写上“永不言弃”以鼓励伤员。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