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警惕五类以抗震救灾为名的诈骗术

  新华网南京5月23日电 (记者王骏勇)近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多起借“抗震救灾”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不法分子以“赈灾募捐”“救急求助”等为幌子,通过发送手机短信、设立虚假网站等形式,骗取群众钱财。南京警方调查分析数起案件后提醒,要警惕五大类诈骗手段。


  一、短信诈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灾后通讯不畅,群众急切帮助灾区亲人的心情,发出求援短信。如“爸妈,我因地震在医院接受治疗,急需医药费,速汇款六千到农行×××卡上急用。”还有不法分子假冒慈善总会赈灾等名义,利用群众的同情心,发送短信诈骗,如“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进行募捐,建设银行卡×××”。

  二、电话诈骗。不法分子针对有亲属在灾区的人群急于联络亲属的心理,打电话称因受灾急需用钱,要被联系人立即汇钱至其银行卡。

  三、网站诈骗。不法分子模仿知名网站网页,利用网络进行募捐诈骗。如有的打着“爱心捐助”牌子,建立与某网站相似的网页进行诈骗。还有的甚至攻击篡改“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将救灾专用账号更改为私人账号实施诈骗。

  四、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分发“赈灾传单”诈骗。一些地方有人冒充政府部门人员分发四川大地震赈灾传单,号召群众捐款。传单上写着“立即行动起来献爱心、慷慨解囊、为解救灾民渡过难关,分秒必争……”

  五、以为四川灾区募捐推销纪念品为名敛财。不法分子打着赈灾的幌子,以购买纪念币、纪念邮册为灾区献爱心等为名,诈骗市民钱财。

  警方提醒,对于号召赈灾捐款的各类信息要仔细甄别,若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