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浙江三门:吹响救灾帐篷生产“集结号”

  5月23日晚上6点半,匆匆吃了晚饭,三门亚达科技集团员工金卫菊就来到第十车间自己的缝纫机前,提前开始了她当天的第三班工作。

  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灯火通明,数百名员工紧张地忙碌着,缝纫机“哒哒”声响成一片。
5月,本来是户外休闲用品生产的淡季,但在三门亚达科技集团第三事业部的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

  “公司承担了中央9万顶和台州市6000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占到了全省总生产任务的二成多,全国的一成多。”亚达公司总经理吴伟淡告诉记者,三门是目前浙江省接到订单任务最多的县。

  为了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三门全县上下总动员,在10余家企业、万余名生产大军夜以继日地参与下,吹响了救灾帐篷生产“集结号”。

  “以最快速度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四川灾区帐篷告急!

  一顶小帐篷,牵动领导心。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赶赴浙江省湖州市,实地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后,作出了重要指示。

  作为救灾帐篷的指定生产企业之一,户外休闲帐篷是亚达公司出口免检产品,接到民政部救灾帐篷生产任务下达后,公司1800多名员工个个热情高涨,开足马力三班倒赶制这批帐篷。然而,一个多月要完成近10万顶帐篷,这一任务十分艰巨而紧迫,三门亚达科技集团领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三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5月23日一大早,迅速召开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救灾帐篷生产工作。“灾区人民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全县上下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县委书记尹学群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湖州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根据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县上下站在“讲政治、支援灾区、奉献爱心和考验三门县党委政府执政能力”这三个高度,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解灾区之所难,动员全部力量,抓紧组织生产,以最快速度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这是一项光荣、艰巨、义无反顾的任务,务必坚决完成。”县长李浩的话掷地有声。当天,三门县成立了救灾帐篷生产领导小组,全面指导落实生产任务。全天候保障帐篷生产企业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在资金、运力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抗震救灾物资能够及时、安全地送到灾区。

  “当前没有什么比救灾任务更重要。”

  “员工紧缺,是我们最大的困难。”吴伟淡向县领导紧急求援。帐篷生产最大的瓶颈制约在于熟练缝制工人严重不足。

  缝纫是生产帐篷的关键环节,车间主任陈军委说,亚达公司有的是缝纫机,但是由于正是生产淡季,而且一部分川籍职工在灾后由公司包车返乡,虽然公司通知安排轮休的熟练缝纫工赶回公司,每天缝纫工人,一边培训一边上岗,但车工、普工人手缺口达1800名。

  三门县委、县政府当即要求海游、亭旁等乡镇动员起来,紧急从全县相关企业中抽调缝纫工,充实到生产一线,要求在24日所有缺口工人都到岗到位。同时,该县民政、经贸部门向全县发布紧急招工的通告。

  “虽然我们自己有紧急的出口订单,当前,没有什么比四川大地震救灾任务更重要,我们义不容辞。”三门工艺品行业龙头企业海啊集团的董事长许尚春说。5月23日,海啊集团就决定先抽调300名一线优秀员工、100名管理人员支援亚达公司,停止出口订单的生产,主动承担起6万件帐篷配件的生产任务。

  “只要用得到,我们公司的人员、厂房、材料由县里统一调配。”其他企业也纷纷表态。革命老区亭旁镇得知消息后,也立即行动起来,该镇组织了106个以村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从每个村挑选2到15名50岁以下的壮劳力参与帐篷组装、搬运工作。

  目前,该县帐篷生产全面铺开,形成以亚达集团为主,以海啊集团、珠光集团等11家县内企业、万余名生产大军参与协同生产的局面。

  “四川灾区等着急用,我恨不得能多长出几双手来。”

  为了营造气氛,三门在县城主要交通路口悬挂“生产报国,责无旁贷!抗震救灾,义不容辞!”、“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坚决完成救灾生产任务”等横幅,引导和鼓励着全县群众尤其是在生产一线的企业员工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加紧生产,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在三门各大企业,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在有序进行。亚达公司董事长吴元桥亲自挂帅,派出业务骨干外出采购原料,本来需要一周的采购任务不到3天就迅速完成。公司分管领导日夜蹲驻在车间,与员工一道参与生产。集团的三个能够生产帐篷的分公司各分到3万顶帐篷的生产任务,开足马力展开竞赛。

  金卫菊告诉记者,在指定布料未到时,缝纫车间的员工就用其他布料试做样品。第二天晚上,20多名技术骨干又加班到凌晨2点,赶制出了第一批样品给其他车间参考。“近几天,我们缝纫工一天三班,放弃休息时间,自愿加班。四川灾区等着急用,我恨不得能多长出几双手来。”

  为了加快速度,车间还推广一个新技术,利用拉筒改进粘扣的缝制。记者看到,随着帐篷布的拉过,缝纫机上两枚针头以细密的针脚一次性缝好了一块粘扣,使缝制效率提高了数倍。

  车间主任陈军委说:“等各路援兵到位,我们将以每天3000顶的缝纫速度赶制,远远超过现在的速度。第一批3000顶帐篷将于25日左右打包并起运灾区。届时,我们还要派出一批安装能手随车到灾区指导安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