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严峻 各方正抓紧处置(图)

  汶川大地震后遗症迫在眉睫要解除北川重灾区“定时炸弹”——唐家山堰塞湖危机。早在5月19日,当地三位农民志愿者最先走到堰塞湖坝上,每天监测水位上涨和报告危情。附近一座大山崩塌了一半,泥石堵塞河道形成危险的这座堰塞湖。中新社发贾国荣摄
  汶川大地震后遗症迫在眉睫要解除北川重灾区“定时炸弹”——唐家山堰塞湖危机。早在5月20日,成都军区陆航团姜广伟王牌直升机组首次以单轮成功强降唐家山堰塞湖无名塌方小土堆上,第一批水利地质技术队和本社记者空降跳机,火速投入监测水位上涨危情和灾情报道。附近一座大山崩塌了一半,泥石堵塞河道形成危险的这座堰塞湖,如果溃堤将淹没北川全县抗震救灾的千军万马和下游灾区,后果不堪设想。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四日电 位于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目前险情严峻,各方正在抓紧处置。
今天来自现场的消息称,武警部队负责前方指挥的约八名官兵上午乘直升机已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做施工前的准备。如果气候条件允许,今天将用直升机运送十批次共约二百人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开始处置施工。

  另外,一架大型直升机今天已在灾区现场,用来运输将从外地紧急调运过来的重型机械,包括大卡车、挖掘机和推土机吊到堰塞湖大坝。

  现场的消息说,目前直升机在堰塞湖降落还是比较困难,只能单轮降落,且只能等一架直升机返回起飞后才能让另一架直升机起飞前往。

  当地官员介绍说,今天唐家山堰塞湖的库容已超过一亿立方米,且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当地已紧急疏散了数万民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二十二日,再返地震灾区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绵阳后,随即改乘直升机考察堰塞湖。当晚,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成立,由四川省政府、武警水电部队、空军、水利部组成,负责统筹抢险工程的组织实施,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担任指挥长。

  据了解,目前已启动了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拟通过开挖明渠,降低水位、减少蓄水量,最大可能减小下游灾害风险。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