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民泉涌诗文表达国殇(图)

  新华网消息香港《南华早报》5月22日报道,汶川地震过后,成千上万首的对地震灾民表示支持的诗歌,正在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系统在民间流传。

  5月17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博峪乡阳坡村村民王世友,含着热泪站在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倒塌的自家房屋前。新华社记者聂建江摄

  自从30年前中国致力于经济发展以来,诗歌这种艺术形式一直不太流行。诗歌的最近一次繁荣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激发了作者的灵感。

  昨天,仅内地一个网站的聊天室就有全国各地网民上传和转贴的超过1.5万首诗歌和评论。他们用传统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震惊,对生命逝去的痛惜,对父母、老师、救援者以及其他拯救生命的人的赞美。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人们通常用诗歌表达强烈的感情,特别是悲伤。他说:“(地震引发的)这种共同感情令这些诗被广泛传播。我也读了一些,都写得很好。”

  5月15日,四川省青川县一位母亲为在地震中遇难的儿子谌煜友的遗体擦去灰尘,谌煜友的爷爷哭倒在一旁。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28岁的北京职员马玲(音)说,自己在读到网络上流传最广的《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时,禁不住泪流满面。这首诗有普通话和英文两个版本: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

  去天堂的路,太黑了,

  妈妈怕你,碰了头。

  快,抓紧妈妈的手,让妈妈陪你走。

  妈妈,怕!

  天堂的路太黑,我看不见你的手。

  自从,倒塌的墙,把阳光夺走,

  我再也看不见,你柔情的眸。

  孩子,你走吧。

  前面的路,再也没有忧愁。

  没有读不完的课本,和爸爸的拳头。

  你要记住,我和爸爸的模样,

  来生还要一起走。

  妈妈,别担忧。

  天堂的路有些挤,有很多同学朋友。

  我们说,不哭。

  哪一个人的妈妈都是我们的妈妈,

  哪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孩子。

  没有我的日子,你把爱给活的孩子吧。

  妈妈,妈妈,你别哭。

  泪光照亮不了,我们的路。

  让我们自己,慢慢地走。

  妈妈,我会记住你和爸爸的模样。

  记住我们的约定,来生一起走。

  5月14日,两名四川省德阳市妇女在东汽体育馆前的塑胶操场上找到遇难学生的遗体后悲伤不已。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