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否认从善款中提取管理费

  点击进入专题:中国红十字会善款风波调查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回应质疑

  我们未从善款中提取管理费

  据新华社电(记者 吴晶)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24日在与人民网网民交流时说明,公益组织为保证项目实施,从捐款中提取不高于6.5%的项目支持费符合国际惯例。

但在“5·12”大地震赈灾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并未从救灾捐款中留取任何行政经费或管理费。从5月12日至2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向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发放帐篷5批,共18510顶。从未采购1万元一顶的帐篷。

  据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平介绍,各类公益组织在执行项目时都存在项目支持费的问题,这是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所发生的一些费用。例如,一批救灾物资要发运到灾区,需要有车来运,有人下去进行发放,还需要有人监督。在此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其实都是项目支持费用。

  针对网民提出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收取管理费的问题,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下,是民政部认证的5A级的公募性基金会。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公募性基金会可以提取10%的管理费。

  她同时强调,目前基金会已作出郑重承诺,在这次地震救灾中不提取任何的行政管理费用,也不将捐款留作原始资金,中国红十字会支持红十字基金会作出这样的决定。

  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红十字会总会工作人员的工资和津贴与同级别公务员一样,此外没有任何额外收入。

  江亦曼特别指出,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采购和发运帐篷有五次,其中只有第四次动用救灾款紧急采购,为了支援抗震救灾,西安当地企业将1300元/顶的报价定为950元/顶。除此之外的帐篷均是2007年采购的、储存在该会的备灾中心。

  “目前,我们备灾仓库的帐篷基本上已经全部用到了灾区的第一线。”江亦曼说,“我们从来没有采购过1万元一顶的帐篷。此次动用救灾款紧急采购的帐篷经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直接发送到了四川的灾区,没有经过任何的中间环节。”

  针对成都不法商人用红十字会的名义贩卖救灾帐篷的问题,江亦曼强调,在四川成都出现的所谓贩卖帐篷的问题和红十字会无关。到现在为止,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未委托任何非红十字会系统以外的人采购帐篷,也未委托任何人进行出售。

  相关新闻

  红基会今起接受审计监督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自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以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受救灾捐款数量急剧增长,截至5月23日已达65万余笔,每日接受捐款超过6万笔,受捐款物总额已超过5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国红基会昨天承诺,及时寄出已处理完毕的捐款收据,尽快让捐款人放心;及时标注网上到账信息,满足捐款人及时查询的需求。

  针对社会各界要求加强救灾捐赠款物管理的呼声,从今天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提前进驻中国红基会,直接参与对地震救灾捐赠款物接受和拨付的过程监督和后期的审计工作。国家审计署的工作人员也将在近日进驻中国红基会。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