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爱心病房”全方位护理震区伤员

  新华网广州5月24日电(记者肖思思)地震发生之后,一些伤员正陆续送到广东治疗。广东省的医院设立“爱心病房”,安排川籍护士陪伴伤员、积极疏导病人心理创伤、做美味可口的川味饭菜,帮助灾区伤员康复。

  记者24日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住院部看到,每一层都设有一块“川粤同心,共抗震灾”的展板,上面贴满了红心形的纸片。
一片片红心上,承载着“祝早日康复”“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等祈福心愿。在医院的病房里,有几行大字“这也是您的家,我们都是一家人”。体贴的护士为伤员们折叠了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挂在墙壁和电视机上,医院布置得很温馨。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院长吕玉波说:“能跟随医疗队去灾区现场的医务人员毕竟是少数。这些都是留守的医务人员和其他病人对灾区同胞表达的爱心。”副院长陈达灿表示:“我们不考虑经济效益。第一要务是安顿好病人,集中精力救治伤员。”

  15岁的女孩王倩是聚源中学初三的学生。地震发生时,她和六十多位同学正在上化学课。房屋在瞬间崩塌,平常要好的五十多名同学和化学老师都不幸遇难了。王倩母亲介绍:“地震后,她每天都害怕,晚上根本睡不着,一闭眼就想到50多位去世的同学。平常一个开朗的女孩变得非常内向、敏感。”

  大地震对灾区同胞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医院把对他们的心理治疗提到了重要位置。心理专家李艳制订了心理辅导手册,并建议目前主要利用疏导的方法,与他们交谈时尽量避开灾难的话题,比如谈谈广州的天气,让他们主动谈谈这里的环境,并给他们分配一些简单的事情做,比如可以让他们主动选择想吃的食物等等,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记者在病房看到,王倩脸上已经有笑容了,也不抗拒和人说话了。

  5岁的刘荣峰是入住大学城医院年龄最小的伤员。刘荣峰在四川广元青川的房屋已经在这次地震中崩塌了。呼吸科的一位医生为他带来了玩具汽车、玩具手枪、沙皮狗公仔等玩具。“我的孩子和他一般大,见到他就好像见到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位医生说着说着就哭了。

  “吃着川味菜,护士都是老乡,每天过来陪我们聊天,很体贴。这里就像自己的家。”都江堰籍伤员家属唐群芳说。医院考虑到他们可能不适应当地的饮食习惯,还安排营养师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口味,烹饪了可口的饭菜。此外还特别安排了川籍的护士与伤员沟通,全心全意给予他们情感的慰藉。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