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260多名灾区伤员转至武汉病房里飘出羌族民歌

  待命

  四川灾区500名伤员将分两批转至武汉治疗。23日17时,救12次列车载着首批260多位亲人从绵阳出发,武汉协和医院等6家医院提前做好接应准备,派出60名医护人员到四川接伤员。

  24日一早,湖北省卫生厅从各地调集210多辆救护车赶到汉口车站,每车配两名医护人员,对重伤员专车救护。
武汉铁路局250多名党团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并为伤员准备了装有生活用品的爱心礼包。

  12点零6分左右,救12次列车进站,各方救护人员不约而同向车厢靠拢。为便于担架出入,列车刚停稳,几名铁路工作人员飞奔上前,三下五除二卸掉每节车厢4块窗玻璃。

  坚强

  18车厢有一位12岁的羌族女孩庞雅芝,是北川县曲山小学六年级学生。7天之内两次双腿截肢,伤情严重,她将被送至协和医院。救护人员用担架小心翼翼地将小雅芝抬出车窗,站台上的志愿者、武警战士、医护人员一起围上,七八双大手轻轻接过担架。小雅芝有点疲惫,眼睛里藏有几分惊恐。当几位武警叔叔把她抬上救护车时,她向几位叔叔笑了笑,放松了一些。她的爸爸、妈妈坐在副驾驶座位。

  救护车拉响警报,向医院方向冲去。车里有点闷热,救护人员把车窗打开,抓起一个文件袋不停为小雅芝扇凉,女孩脸上的汗很快落了。她双腿盖着毛毯,熟悉其病情的医生不忍心多看。途中可能伤口作疼,小雅芝面部扭曲。她很快用双手遮住脸,一声不吭。救护人员提醒师傅开得更稳一些,“明白!放心!”

  “小朋友坚强一点,很快就到医院了,这里就是你的家!”小雅芝咬牙点点头。又过了几分钟,小雅芝对为其扇凉的护士阿姨说:“这时候我们那里草莓都熟了,又大又红。还有桑葚······”“是吗?太好吃了!”小雅芝裂开嘴笑了,让人很难将她与失去双脚的女孩联系起来。

  乐观

  10多分钟后到达协和医院,数不清的医护人员臂扎绿丝带,分立路边,焦急地迎候。七八位医护人员把小雅芝抬下救护车,送至住院部415号“爱心病房”。一位护士阿姨一边和她聊天,一边为她擦洗身子。“还有这边。”小雅芝提醒说。“放心,都会洗到的。”换上新衣服,阿姨为她梳头、扎了个小刷子。“我该剪头发了。”“好,过几天就剪头发。”爸爸庞成太说:孩子爱干净,平时每天都要换洗袜子。地震10多天来,没洗过澡、梳过头,今后也穿不上袜子了······小雅芝逃生时被砸伤双脚,惨不忍睹。13日凌晨一时做第一次手术,截去了左脚和右脚掌;后来伤势加重,19日再次双腿截肢。“经历这次灾难后,灾区的孩子一下子都长大了,懂事了,很少叫疼。”

  护士阿姨要给小雅芝输液了,扎针头时,她把头扭向一边。无意中发现墙上有细小的裂痕,她突然一脸紧张,指给爸爸看。护士赶紧安慰:没关系,小朋友,那是涂料的裂缝,我们的房子最结实了。

  小雅芝点点头,“阿姨,我给你唱支歌吧······”她用羌族语唱了起来,在场的医护人员虽听不懂,一起为她鼓掌。爸爸说:她唱的是羌族《咂酒歌》,清悠悠的酒端上来,远方的朋友请你喝酒,干杯,干杯!学校上课间操时,孩子们都唱,还跳舞。

  看到记者拍照,小雅芝说:“拍得好看吗?我要减肥了。”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

  感恩

  多日来,他们每天都在余震的惊恐中度过,经常抬着孩子从病房跑出来避震,大人双腿都发软。听说要转到武汉,一些伤员担心:到外地人家会接收吗?能有好的医疗条件吗?现在爸爸放心了,医院为他们送来生活用品、免费的小灵通电话,并为所有陪护家属免费提供食宿,治疗费全部走“绿色通道”,一切不用担心。庞成太给家人打了电话:这边一切都好,请放心!

  医院还送来慰问金,叮嘱爸爸: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有困难只管说。庞成太说:政府把我们从废墟中救出来,又送到武汉治疗。感谢党,感谢医院,感谢所有的好心人。正在输液的小雅芝也撑着说:谢谢!(人民网记者张志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