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击2500名服刑人员大转移:59岁干警背起病犯

图为广元监狱转移服刑人员

  大地震造成四川省监狱大批监房被毁,近2500名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如何保障监狱干警和服刑人员的安全?如何在灾难面前自救和救人?如何稳定服刑人员的情绪,使监狱渡过灾难?这些问题摆在监狱系统领导和监狱干警的面前。

  2500名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

  大地震破坏了监狱的围墙,监舍也受到了严重损毁,余震随时威胁着数千名服刑人员的生命安全。地震当天,四川省司法厅、监狱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急令将服刑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镜头一 崇州监狱

  崇州监狱位于四川成都西南部,距离震中汶川映秀镇不到30公里,有罪犯700多人。监狱长任卫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监狱工作人员将服刑人员紧急转移到空旷的坝子上,由监狱干警严加守护,维持秩序。这期间,监狱领导组织警力从山下运进数千个馒头,保证服刑人员的饮食。

  13日凌晨5时30分,崇州监狱准备转移至崇州市西江新狱部,当时交通中断、水电中断、通讯中断,工作人员只能用对讲机联系。全体服刑人员分8批运送,他们先用2辆大汽车运送犯人。路断了,全体人员只能步行2.2公里。老弱病残人员行动不便,转移时需人搀扶。其间险情不断,当最后一批犯人刚走过一个地段时,不到20分钟就发生了大面积滑坡。任卫新说,要是再晚一会儿,我们的服刑人员和干警就会有生命危险。

  省司法厅、监狱局领导一行分别编入三个转移押解组,与监狱干警一道冒雨押解服刑人员踏着崎岖泥泞的山路向山下转移……

  17点32分,全部服刑人员抵达尖尖山路口集中地。

  18点46分,新监狱安置、接收和关押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21点36分,700多名服刑人员安全顺利地进入了新监狱关押点。

  镜头二 广元监狱

  灾情导致广元监狱的大部服刑人员被迫疏散于人均不足0.5m2的狭小空间临时避险,一旦强震再次发生,引起房屋二次倒塌或大面积山体滑坡,将严重威胁数百名监狱干警和上千服刑人员的人身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魏成建,广元监狱监狱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元监狱建在一个狭长的山谷地带,有1300余名服刑人员。监舍是六七十年代建的,比较陈旧,地震发生后,为了保证监狱服刑人员的安全,必须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空旷地带。

  转移出去后,因为没有围墙,而且干警、犯人还有家属都在一个地方,安全压力比较大。13日晨,党委决定向正在建设的监区转移。虽然那里电网和厨房不健全,但是安全性能比较好。作出转移决定后,广元监狱还通过四川交通广播电台向服刑人员的家人报平安。

  中午,监狱成建制地往山下转移,监狱干警将1300多名服刑人员分成四个方队,每个方队之间间隔三到五百米,特警和武警走在最前面和最后面,方队之间保持联系。

  犯人转移的时候都是徒手的,没有带任何生活物资。在这期间,生病的犯人和走路不方便的,就由身体好的犯人搀扶或背着他们,干警也在旁边帮助搀扶。犯人们渴了,干警们把带的水给他们喝,累了就让他们歇会儿再走。

  转移过程中,魏成建不停地给服刑人员讲政策,以稳定他们的情绪。

  5月13日14时10分,最后一名服刑人员报数完毕通过门岗。

  魏成建告诉记者,目前,转押到新的监管区的服刑人员已全部入住防震帐篷,物资供应保障也已全部到位,服刑人员情绪稳定。

  镜头三 新源监狱

  毗邻汶川的新源监狱副监狱长苟宗富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形时,对记者说,正在开会,地震就来了,通讯中断,无法和各个监区取得联系。

  地震发生后,新源监狱第一监管区围墙倒塌450余米、工厂近40米高的烟囱开裂,中间出现了三道裂痕,情况万分紧急,严重威胁着监管区内服刑人员的监管安全和人身安全。

  打不通电话,无法请示上级。新源监狱党委立即作出紧急决定:马上疏散人群到安全地带,立即对第一管区的服刑人员实行紧急转移,确保监狱所有人员人身安全。

  命令一下,狱政科、内卫队以及涉及监狱押犯的三监区和四监区马上行动起来,迅速组织服刑人员转移。

  18时30分开始,在不到2小时时间里,分5批将两个监区的近500名服刑人员转移至三公里外的第二监管区。

  在转移过程中,90多个监狱干警带领着服刑人员唱改造歌曲,稳定情绪,整个转移过程指挥有序,行动安全。

  “服刑人员得到了安全转移,监狱干警始终陪在服刑人员身边,坚守岗位,顾不上安抚受到地震惊吓的妻儿,顾不上查看家中损失。”苟宗福很是为监狱干警们的表现而欣慰。

  59岁干警背起藏族服刑人员

  李代良是崇州监狱医院监区的管教干警,从部队转业到监狱,从事监狱工作二十多年,现年59岁,即将退休。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医院的罪犯都在干警的指挥下迅速向外撤离。干警李代良全然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仍和其他干警一道,勇敢地冲进正在不断垮塌的病房,一间一间地搜寻,看还有没有没出来的罪犯。突然,他发现在内科病床上还蜷缩着一个病犯。

  这是个藏族病犯,因重病身体衰弱,行动不便,一双惊恐的眼睛写满了求生的欲望。

  没有丝毫犹豫,李代良冲了上去,大声喊道:“快!我背你!”说话间背起这个病犯向病房外冲去,冲出病房、冲出警戒线、冲出院部、冲出大门———身边的院墙在不停地垮塌,砖头和石块四处飞溅,他几次差点摔倒,脚步越来越沉重。但不能停啊,坚持,再坚持!李代良当时告诉自己:跑,使劲跑,一定要把他背出去……

  冲出300多米,李代良确信安全了,才把这名服刑人员放在地上。这一放,全身的力气仿佛被一下子抽空了,听见的是两人的喘气声。此时,这名病犯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病弱的声音发自肺腑:“感谢李大爷,感谢李警官!感谢党和政府!是你们给了我二次生命……”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