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心理干预因人而异 心理援助需团队支持

  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严文华副教授和危机公关管理专家、申尼邦德公共关系咨询公司总裁倪剑共同带队的一支心理咨询师小分队,四川汶川地震后第6天抵达成都。他们走访了都江堰、汉旺和绵阳的安置点,对灾区群众心理状态进行调查和了解,并做了部分干预。


  昨天,严文华和咨询师陈湘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亲临第一线的真切感受,提醒已经去或即将去灾区的心理援助工作者应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多因素影响心理状态

  严文华说,首先对灾区信息和状况的多变性要有心理准备,随时准备调整计划、干预方式或内容,要能够灵活应对不确定性。不要期待所有的事情都被安排得很好。

  小分队的咨询师发现,灾区群众的状况有很大差异:自救还是他人救助?是否受伤以及受伤的部位、严重程度?是否丧失家人或亲朋好友?获救后的安置方式,物资供应的丰富度,安置现场的人口密集度等……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灾区群众的心理状态,心理援助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展。

  文化程度参差不齐

  严文华特别提醒,灾区的心理援助活动不同于心理咨询室:可能没有固定的、安静的、不受打扰的房间;需要快速评估、干预;需要处理的问题与在心理咨询室中遇到的不同;被援助者可能没有主动意愿,甚至压根儿没有听说过心理咨询;可能无法连续做数次;被援助的人可能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听不懂书面式的、文绉绉的话语,而且不习惯向陌生人用普通话表达自己等。这些对受传统心理咨询训练的心理学工作者是巨大的挑战。

  严文华因此提出,当前的任务是:尽快研发出以农民为主体的地震灾后心理援助体系,培训以当地心理援助者为主力的队伍。

  心理援助需团队支持

  严文华说,不同于以往在城市大都“单兵作战”的情形,灾区心理援助更要有支持团队,在出发之前要进行团队建设。作为心理学研究者和咨询师,严文华提醒大家要注意及时整理和保存资料,工作时应带有“研究意识”,以便及时总结和积累震后心理救援的经验。

  咨询师陈湘霖告诉记者,去灾区工作,仅有爱心不够,还需掂量一下自己有没有熟练的、必备的专业技能。本报记者宋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