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二炮某工程团打通北川救援公路事迹

  新华网四川北川5月25日电(牛小奇、江山、张选杰)北川,一个在大地震中让全国人民揪心的地方。

  5月12日14时28分,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这个羌族自治县便失去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成了一座“孤城”。


  1个小时、1天……大地震发生后的第2天,北川仍无音讯。

  通往北川的唯一一条公路被地震严重破坏,山体滑坡带来的泥石流和从山上滚落的巨石塞满了长达3至5公里的道路。由于道路完全阻断,救援车辆无法开进现场实施营救,上万人的救援队伍只能在城外焦急等待。

  抢通北川路成为抗灾的重中之重。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临危受命,领受了迅速打通这一“生命通道”的重任。

  15日4时,二炮某工程团紧急驰援北川。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打通连接北川县城的生命通道,工程团团长郭中定带领技术人员,连夜进行地形勘察。黑夜中,受阻道路曲折难行,并且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余震和泥石流,险象环生。其中有一个路段完全被滚落的巨石堵塞,小的如磨盘,大的如半个篮球场,人需要从石缝中钻过才能通行。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异常困难的施工状况,随行的当地向导们都说打通这条道路是不可能的事。

  为了灾区人民的生命,官兵们把一个个“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

  这是一支具有专业工程抢险经验的部队。官兵们采取让科技唱“主角”、大型工程机械打头阵的办法,制定出迂回改道、埋石填土的科学方案。同时,集中技术力量,打破现有建制,进行科学编组,按工种和专业,编成观察测量、工程机械、安全防范等6个工程抢险作业队。他们制订出的抢修方案得到指挥部领导的赞同。旋即,参加道路抢险的地方多支工程抢险队伍的机械和人员,全部被归属到这支工程团队统一指挥。

  一场决战“生命通道”的战斗打响了。

  “前方两名战士警戒、挖掘机挺进、装载机跟进……”郭中定果断下达命令。

  随即,轰鸣的作业面上,二期士官罗正学手握操纵杆驾驶现代化大型挖掘机打响“第一枪”。战士毛宪伟驾驶着“大力神”装载机快速跟进,公路堵塞道路一步步快速向前推进。

  最难的“卡脖子”工程出现在离城中两公里的公路上。一块50余吨重的巨大滚石挡住了前进的道路。

  “爆破,容易引发山体滑坡!”

  “移动,现有的装备无能为力!”

  ……

  危急时刻,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现场指挥蒲荣华。蒲荣华围着巨石思索片刻,迅即提出在公路边上挖个大坑,使巨石自动下陷坑中。

  1个小时后,巨石“让道”,道路得以继续向前延伸。

  “轰、轰、轰……”突然,山体摇晃,余震袭来,山顶巨石夹着黄土滚滚而下,路面来回动荡,路边山体的乱石滑向山崖。

  地震发生后,每天不时都会发生余震。稍有不慎,抢修人员就有坠崖之险。150名工程兵官兵为了人民的生命,临危不惧,决战在抢险的最前沿。

  夜幕下,战斗越来越激烈。由20多名官兵组成的党员先锋队,翻越山顶,迂回到靠近县城公路的另一端两头开进。由于机械无法开进,官兵们用撬杆撬巨石,用铁锹铲黄土,用双肩扛石抬木。

  18时许,经过官兵的连续奋战,仅用12个小时就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

  救护车、抢险车开进了北川城;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装备开到了救灾现场;北川县城的伤员和获救的幸存者,通过这条道路,被送到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随着抗震救灾向乡村延伸,打通一条条受阻的乡村公路又摆在了这支工程部队面前。官兵们小憩片刻,又立即投入到抢修乡村公路的战斗中。

  北川县沙坝村在这次大地震中被20多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完全掩埋,导致县城通往乡村的道路严重损毁。得知灾情后,官兵们驾驶着各种大型工程机械装备迅速驶向地段。大家冒着随时可能出现塌方的危险,夜以继日地展开抢修。这支部队连续工作20余个小时,掘土刨石2万余立方米,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抢通了这条受阻的乡间公路,使大批专业抗震救灾人员和车辆、设备进入深山,被围困的万余灾区群众得到了及时救援。

  在北川救灾的日日夜夜里,这支工程部队先后排除滑石和坍塌石16万立方米,抢修受阻道路20余公里,为救援人员进入灾区赢得了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