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王石为“捐款门”致歉 引发房产业同行集体反思

  王石终于道了歉。也许他也知道,如果不道这个歉,他在人们的心目中就真的变成了“王10”(即“员工限捐10元钱”的发明者之义),而万科这几年的好名声也将有可能由于所谓的“200万之限”的说法而轰然倒塌。这并非危言耸听。
事实上,如果不是情势所迫,硬汉如王石何至于服这个软?

  王石向来讲理性。这一次,却由于理性和非理性的一步之差,让实话实说变成了弄巧成拙。

  200万元也好,10元也好,如果不是被当成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公捐义募的一种限制,也不至于激起众怒。无论如何,捐多捐少,尽管是企业也是个人的权利,不容他人干涉,但也不应该受到不应有的限制。而慈善力的“可持续”,虽然不失为理性的考量,但当理性的下限被作为道德的上限的时候,它就也可能已经不是理性,而是非理性了。对此,难怪连万科的员工也感到不满。据报道,许多万科的员工实际捐款十倍百倍地超过了10元之限。他们不能不为自己被低估了的爱国心而不满。

  其实,即使万科获得的公益性投资授权不是200万而是1000万元(200万元据说也并不是万科善举的极限,而就董事会授权额度来说,恰恰已是功德圆满的表示),也未必经得起世道人心的检验。这不仅是因为作为一家国内房地产业巨头的万科,去年一年的净利润就有48亿元,更是因为作为一家公众性上市公司上市以来,已经从它的投资者那里募集了近190亿元的真金白银。

  问题并不在于一年盈利就高达48亿元的万科比别的企业(包括房地产业内同行)是否应该多尽社会责任,而在于万科把从社会的取之多少和对社会的回报多少到底放在了什么位置。对于靠房地产来发家的万科来说,四川地震震塌的虽然有可能并不是万科建造的房子,但是,对房屋的倒塌所伤害的生命的关注,理应是任何一个房地产企业道德和企业家良知的体现。在这方面,作为暴利者的房地产企业的良心发现应当而且也可以通过慈善心来有所体现。在这方面,即使是为了灾后重建的历史使命,作为一个房地产企业的反思也是必要的。这是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同时也是重新取信于民的开始。

  而同万科此次捐出的200万元形成强烈对照的则是它历史上从股市取得的近190亿元,其中尤其是2002年以来的近177亿元。万科近6年来的融资规模不仅是其前12年总和的近15倍,而且呈现出逐年攀升的趋势。相比于广大投资者对万科的慷慨和大度,万科对捐赠特别是赈灾捐赠的克制节制加压制,是多大的反差?!

  圈钱无度而回报有限,已经成为一种迫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倾向性问题。

  应该说,万科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同王石的理性是分不开的。但是,正像真理和谬误不过一步之遥,理性和非理性有时也只有一步之差。这一次,王石的理性之所以没有迈过“捐款门”的门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因为“不合时宜”。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一不小心就把理性踩扁为非理性。这个教训值得王石记取,也是大家都值得记取的。

  好在王石不仅懂得道歉,而且还懂得用1个亿的“净支出”来反思,并由此而带动了房地产业内同行集体补充捐赠的反思行动。不过,这种行动的反思能否重新为万科及相关房地产企业挽回行将失去的社会责任值来,还有待观察。说到底,社会责任感的升华,并不是捐赠数字的修正所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个需要不断反思,不断净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