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穿越生死线:武警四川总队赶赴汶川救灾纪实

  穿越生死线

  ——武警四川总队地震当日连夜赶赴汶川抗震救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冬 ★姜永安 周智勇/四川汶川报道

  大地颤栗,苍天哭泣。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几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瞬间遭受严重破坏。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当日正在武警四川总队赴阿坝州驻训的240余名官兵,在副总队长李生钰大校的率领下,连夜从马尔康赶赴汶川,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救援。

  救援车队在蜿蜒的山路中艰难前行,泥沙俱下,乱石纷纷。车队行至古尔沟,道路全部被震塌。李副总队长立即下令弃车徒步前进。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雨,地面又开始剧烈晃动,山体不断滑波,前进道路十分艰险。沿途转移的群众看见亲人子弟兵,纷纷上前介绍灾情,甚至要将身上的雨具、食物送给官兵。被官兵婉拒后,几名群众自告奋勇当起向导,带领官兵深入震中救灾。

  部队来到汶川县一颗印乡的“满天星”路段。这段长约1500米,因经常有碎石飞落而得名的道路,此时全部被垮下的山体掩埋。5分钟前,两辆行驶至此的轿车被巨石砸翻。看到官兵们要强行通过时,几名当地百姓极力劝阻:“不能去了,太危险了,这儿已经埋了5个硬闯的人了!”

  时间就是生命,驰援灾区刻不容缓。经过认真考察险情,部队按强弱、新老搭配和每组设观察员的方法分组跃进。52岁的李生钰副总队长率先冲进了飞沙走石的“满天星”路段。200余名官兵全部安全通过该地域。

  从古尔沟到汶川县,90公里的路程有80%以上道路被毁,上百辆汽车被埋,道路两旁危机四伏,随时有成块的山体和飞石滚落。官兵全然不顾,一路强行军赶赴汶川。

  14日7时05分, 四川总队的这两百多名官兵作为一支成建制的部队率先到达汶川县城。此时的县城交通、通信、供水、供电全部中断,地震现场一片狼籍:房屋坍塌,瓦砾满地,被砸成麻花状的车辆随处可见。受灾群众的哭声、喊声,牛羊的嗥叫声,县医院救护车的呜鸣声响成一片。已与外界隔绝多日的受灾群众,面对率先到达的人民子弟兵,泪流满面。羌族大爷阿木拉着官兵们的手,声泪俱下:“子弟兵来了,救星来了,终于把你们盼来了,你们来了我心里就有底了!”

  面对如此惨烈的景象和群众的殷切希望,官兵来不及喘气,迅速投入到抗灾救援中。李副总队长将部队划分为灾情侦察组、物质运送组、伤员抢救组和治安维护组,同时展开行动。为防止因物质紧缺出现哄抢等现象,官兵们对汶川县城实施武装巡逻,并对粮站、油库、药店、超市和救灾物资发放点、伤病员医疗救护点等重要民生目标,实施安全警戒任务。

  针对消息无法向外界传送的实际情况,官兵们架起了卫星电话,这部电话成为阿坝州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第一台对外联系的电话,也成为了灾区群众向家人报平安的爱心热线,部队和地方很多重要信息都是通过这台电话传到四川省委省政府,传送到中央,传送到全国人民心中。

  在灾区的5天里,四川武警总队共出动兵力1200余人次,官兵们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靠双手挖、双手捧,冒雨不分昼夜实施行动。他们累计向受灾严重的村寨搬运救灾帐篷250顶,食品等救灾物资230吨,协助地方政府疏通县城周边道路近13公里,医治受伤群众685余人,清理并消毒街道2300余米,为群众送药和给养物资12.3万元,挖出被埋人员25人,抢救生还者5人,转移受灾群众和被困旅客750余人,搬运遇难者遗体140具。

  地震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成为抗震救灾主力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