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德野战医院在都江堰落成(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X光室
X光室

  中德野战医院在都江堰落成(点击看视频)

  5月25日下午3点,中德野战医院在都江堰落成开始使用。

  中德野战医院是由德国红十字会捐赠,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搭建的一座“帐篷医院”。周四从柏林起飞,随行的是一名来自北威州和一名来自巴符州的德国医生,4个德国护士和5位德国技术人员。

  这座白色的帐篷医院座落在都江堰天府大道尽头,是德国红十字会迄今为止搭建过的最大、最高级别的野战医院,可为一座25万人的城市人口服务。

  “最高级别——这并不是说,我们的设备是多么的高级,而是说它规模大,而且具备一个医院所应有的大部分设施。”德国红十字会发言人Koch女士说。

  安装一座这样的野战医院,只需要不到3天时间。所有的东西都装在箱子里,箱子分为不同颜色:绿色代表门诊部,红色代表住院部,黄色代表手术室。

  不同颜色的箱子按特定顺序堆在一起,只需要依照顺序打开安装。这个野战医院设备齐全,规模有120张床位,包括门诊室、手术室、产房、药品储藏室等;其电力将全部由一部携带而来的发电机提供;帐篷分为两层,隔热防雨,防阳光辐射,帐篷里的每张床头都对着一个窗户,病人可以决定是否打开;手术室是一个充气帐篷,内部高压,保证外部空气中的不洁物不会进入;一共有50-60个小型简易马桶,病人使用后,马桶会自动将排泄物粉碎,导入一个塑料袋,统一送到环卫部门处理;还有一个X光室帐篷,与其他帐篷保持较远距离,其X光机的辐射在3米之内就衰减,不会对远距离外的人造成伤害。

  “野战医院的一个特点,在于用最少的德国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医院移交给本地人运行。”Koch女士说。在6个星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交接之后,德国红十字会人员将全部返回。“与中国方面的合作,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顺利、最高效的合作。”

  目前,这个医院里的第一批医生有42人来自中国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即中国红十字会总院。院长黄峰平对记者说,接下来华山医院可能会分批送来医生,共计120人,然后慢慢移交给都江堰人民医院。

  显然,这座医院的到来,对都江堰市来说非常及时。因为地震的影响,都江堰医院的建筑已经岌岌可危,并且没有电力可供使用,目前仅是在医院门口搭的简易帐篷里办公,条件非常欠缺。目前已有50多个人民医院的医生在野战医院里开始工作。

  Koch女士说,野战医院使用帐篷这种临时建筑,是为了给灾难地区或者战争地区传输一个信号: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很快生活就会回复正常,这对安抚受影响地区的民众心理有好处。

  这样的帐篷医院可以在任何地方搭建,包括高山和沙漠上。它还连带有“德国式厨房”,“不过这里的厨师可能不习惯用德式厨房。”Koch女士笑道。

  本地医生护士对这个帐篷医院的配备物还有另一个小小的不适应:医生护士的制服都太大了。“我们最高最胖的人,也只能穿他们的小号制服。”一位护士笑着说。

  这样的帐篷医院曾在2007年的巴基斯坦地震区域使用过,另外在非洲几个地区也使用过。在阿富汗,每年会使用1-2次。

  国际红十字会在全球186个国家都有办事处,但是如果哪些国家地区需要这样的帐篷医院,该国家或地区的红十字会必须提出申请。“我们不会强行赠送,以免浪费捐赠人的钱。”Koch女士说。四川地震之后,国际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前来询问中国是否有此需要,确定需要之后,他们在几天之内就获得准入的所有文件。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上海市抗震救灾总指挥长沙海林也到野战医院视察了情况,并督促为野战医院提供卫星通讯信号服务的上广电员工做好通讯保障工作。

  据了解,德国红十字会的这个捐助活动耗资上百万欧元。

  至于这家野外流动医院选址和本次抗灾后的用途,都将由中国红十字会来决定。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