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将爆破放水 紧急调整放水方案(图)

5月25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绵阳机场的营地,准备上车驶往唐家山堰塞湖方向。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5月25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绵阳机场的营地,准备上车驶往唐家山堰塞湖方向。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本报讯 (记者文静 唐骏 穆奕)由于天气原因,原定向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投运大型挖掘机械的飞机迟迟无法飞行。昨天,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改变了原来的抢险方案,原定的以大型机械设备开挖导流明渠为主调整为施工与爆破两个方案同时进行,以爆破为主;人力和设备的开进从空运为主调整为空运与徒步运输同时进行,以徒步开进为主。昨天下午,为数1800人的突击队携带炸药、锨镐徒步强行军赶赴堰顶。

  抢险空运因天气受阻

  水利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堰塞湖组昨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高程已达723.58米,比前一天上涨1.83米,蓄水量1.3亿多立方米,比昨日增加约1000万立方米。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被专家认为是目前风险最大的堰塞湖。为了快速排除地震重灾区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从5月23日开始,武警水电部队首批200余名抢险官兵分批乘坐军用直升机飞往唐家山堰塞湖,同时调用飞机运输大型设备到堰顶,准备在唐家山堰塞湖天然垭口开挖引流渠,使湖水缓慢下泄以降低湖水位。但因天气一直阴霾,飞行条件不利,向唐家山空运设备和人员再次受阻。前方专家说:“原定10天工期内完成工程基本是不可能的,而唐家山堰塞湖一天上涨1000万立方米的速度,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抢险时间只有5天了,要加速度。”

  紧急调整放水方案

  昨天,经指挥部紧急协商紧急调整方案,改为爆破开口放水为主。

  前方专家介绍,昨天派出的四支小分队已经前去探路,地震导致出现了一个原来没有的小山包,山包长40米、高二三米,现在正在计划把这个小山包炸掉。爆炸需要在小山包上打24个孔,拟派500名战士把9吨炸药运送上去。据天气预报,27日左右天气可能好转,届时空军和陆航以及米-26直升机会同时出发。空运和人员徒步运输相结合,两项措施并用。

  昨天下午,由解放军战士和武警水电部队1800人组成的突击队分批从北川任家坪出发,准备转经茂县、漩坪等地,徒步强行军赶往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据了解,每名战士都将背负10公斤的炸药以及十字镐等工具设备,还有少量的干粮,准备轻装急行军。由于原有道路都被落石损毁,当地向导将在深山中重新找寻一条山路,部队预计将在今天凌晨到达堰顶,在等候设备运入的同时先行人工开挖爆破坑。

  记者获悉,堰塞湖下游地区香水电厂水库所有的水闸都已打开,水库里的水所剩无几,水位比原来下降15米左右。专家介绍,香水电厂水库能够容纳唐家山堰塞坝爆破后近三分之二的流量。如果发生全溃坝要转移130万人。目前,下游群众被陆续转移到泄洪后安全警戒线以上的高地。专家和武警继续对水位及坝体变化情况实行24小时监控。

  昨天傍晚,绵阳地区开始下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情况已经非常紧急,需要很快对堰塞湖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气象局启动雨量预估服务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四川省气象局开始为北川唐家山堰塞湖除险提供估算平均降雨量,为有关部门决策堰塞湖治理提供资料。

  据介绍,由于堰塞湖引发巨大隐患,气象部门已开展高危险堰塞湖上游流域和主要堰塞湖所在流域面雨量估算和滚动预报。昨天上午7时起,四川省气象局开始为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除险提供唐家山堰塞湖上游集雨面雷达估算的平均降雨量,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开始提供每小时一次的风云气象卫星降水量图。

  国家气象中心针对25日至26日灾区天气过程,已制作了高危险堰塞湖上游流域精细面雨量预报,包括南坝、唐家山、肖家桥和老鹰岩等危险堰塞湖。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