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山东省劳模、中铁十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组图)

  心随“帆”动任翱翔

  ——记山东省劳模、中铁十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

程广朝在山东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

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在胶济客专工地检查指导工作

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在温福铁路工地检查指导工作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同意,根据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原中铁工程总公司)的战略部署,由原济南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中铁三局三公司、中铁四局三公司于2003年12月26日重组、2004年元月10日挂牌成立的。这标志着中国建筑市场又多了一支能征善战的新军,中国市场经济的大潮又增添了劈波斩浪的弄潮儿。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就是这支已经扬帆起航的领航人。


  面对市场大潮中的急流险滩,中铁十局扬帆远航该驶向何方?怎样才能水涨船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风口浪尖上的中铁十局领导班子,是否能经受住时代的考验呢?凝心:打造和谐团队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局成立伊始就在践行"诚信、和谐、求知、创新"的企业精神,依靠企业文化留住人才,稳定队伍,凝聚人心,以此提升企业生产力。”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自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针对企业重组、原各单位市场化程度存在差异、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又不尽相同的实际,他们扎实开展了团队精神宣传教育,促进了成员单位的文化融合,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先后制定并实施了《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战略》,企业视觉识别、行为规范、价值理念系统,积极推进铸魂、育人、塑形三项工程。对工地宣传进行有效规范,编印了企业形象识别规范手册,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制作的要求,加强了重点工程、窗口工程的形象宣传,提升了企业形象。牢固树立新闻宣传也是经营的理念,加强了与不同级别、不同地域新闻媒体的联系,把握报道重点,广泛宣传报道企业良好形象,“中铁十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

  针对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实际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他们坚持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四好班子”创建、干部日常理论学习和群众性的政治理论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觉悟。为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他们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班子思想建设、能力和作风建设;作为党委书记,程广朝能够率先垂范,注重民主、善于集中、坚持原则,确保了十局班子融洽和谐的共事氛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集团党委还先后提出了处理好“六个关系”、推进“五个转变”、实现“五个和谐”的发展理念,并先后开展了“知十局情、做十局人”、“新起点、新要求、新目标”、“现场保市场,岗位做贡献”等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和道德建设实践等活动,积极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引导党员群众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并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

  围绕施工生产,他们还大力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坚持工程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党群活动就到哪里,并扎实开展岗位奉献立功、青年学技练功和劳动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抓好服务保障。他们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真心实意为员工排忧解难,通过“三工”建设、冬送温暖、夏送凉爽、健康疗养以及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如今,“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做到了职工个人成长进步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增强了广大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聚智:改革统揽全局

  “与老局相比,我们在人才、资金、资质、装备、技术、品牌、社会资源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我们要想超越他们,就不能沿着老路走下去,必须闯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对如何打造一把坚硬利器、完成他们的破冰之旅,程广朝和他的班子成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作为董事长,程广朝审时度势,积极思考和稳妥推进改革发展,善于集中班子成员智慧,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坚持“五个必须”,按照股东会、董事会议事范围和程序,及时主持研究重大事项,对涉及集团公司发展的诸多重大问题及时做出决策,保证了上级公司决策的贯彻执行。

  针对组建之初企业市场观念不够强,队伍结构不合理;企业资源短缺,市场竞争力低;社会负担重,资产规模小;资质覆盖面少,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等诸多困难和不足,他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分析市场运行规律和行业特点,科学制定了企业发展总战略及业务群战略,并利用市场发展有利时机,狠抓战略的实施与执行。

  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他们积极推进内部分离重组,加大企业布局调整,在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和重点区域设立了经营性公司和办事处;将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个别子分公司搬迁到市场相对成熟、市场容量大的地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平台、中国中铁品牌和企业资质的优势,加强与外部企业的合资合作,设立合资公司。成员企业由重组时的3家单位扩大到现在的19家单位,这不仅增加了市场竞争主体,改善了企业布局,健全了经营网络,初步形成了企业布局与发展目标相匹配的经营格局,而且具备了联合作战的能力。

  他们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探索法人治理结构条件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聘经营管理者有机结合、党组织考核干部与董事会提名考核干部有机结合、市场化选聘干部与组织招聘考察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创造和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和制度环境。为了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他们结合企业内部重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注重业绩、品德和发展潜质,通过内部公开招聘、选拔培养和外部引进,将一大批优秀年轻的同志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对选拔使用的年轻干部,注重教育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激励约束,督促学习提高,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适应市场的理念,逐渐成为集团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还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为专业技术人员办理商业补充养老保险,建立起长效机制,而且还积极为他们成长发展提供平台,与山东大学联合举办MPA研修班,已经培训管理人员65人。目前,中铁十局现有职工14412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434人,教授级高工、高工249人,中初级及以下专业人员2185人,并拥有一批在各专业具有相当实力的专业技术带头人。“有这么一支队伍,集团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和谐!”程广朝信心百倍自豪地说。致力:创新推动发展

  “在创新中抓机遇,在创新中谋优势,在创新中求发展,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动企业的大发展。”这是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在中铁十局200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强化创新意识”!而这一意识,不论是抓经营开发,还是抓项目管理,也始终贯穿在他的运筹帷幄、管理决策之中。

  在对国内外市场和中铁十局现状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制定了集团战略规划,确定了“突出建筑和工程施工业的核心业务;拓展建筑业价值链上游的工程设计、咨询、项目开发、投融资业务和价值链下游的设施管理和运营业务;适度发展房地产的相关多元业务,完善产业链条,通过建筑业纵向一体化和相关多元化发展,最终建立全面建筑工程服务能力”的总体发展战略。围绕这一发展战略,他们创新经营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投资、工程施工和海外三大业务板块。企业营业额从2003年末的不足30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近百亿元,四年完成产值264亿元,累计实现利税97085万元。中铁十局施工项目200多项,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和南美、非洲地区。在巩固和扩大产品经营的同时,他们积极探索资本经营,加大投资项目的开发力度。先后成功运作了德商高速公路BOT项目、徐州和平路立交桥(BT)项目,拓展了建筑业上游领域,不仅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推动了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

  针对施工项目急剧增多,规模大、分布广等特点,为确保工期成本安全质量,他们坚持以项目管理为载体,全面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先后制定了130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在生产、安全、质量、成本、资金等方面均建立了控制体系,使企业管理不断得到加强。为此,他们还制定了《集团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实行扁平化管理,建立健全了与项目法施工配套的内部生产要素市场。并认真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保证了全集团安全、质量工作的平稳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较大提高。中铁十局连续四年实现安全生产年,被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授予劳动安全杯。短短四年,中铁十局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2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项、中国市政金杯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4项,并先后获得首批“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施工企业”、“全国公路行业优秀施工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称号,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弹指一挥间,四年已经过去,作为中铁十局这只航船的掌舵人,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广朝心随帆动,始终充满着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加快发展的意识,影响并引导他带领这只乘风破浪的航船驶向胜利彼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广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