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民意调查:地震信息公开透明稳定民心

  川渝民调:信息公开透明稳定了民心

  但居民的防震知识了解率较低

  程维

  川渝两地统计部门近日展开的一项关于汶川大地震影响的调查显示,两地受地震影响的地区目前社会稳定,信息公开透明对稳定民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调查由四川省统计局与重庆市统计局下辖的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16~17日联手进行。调查显示,两地居民在本次地震中所受影响主要是惊吓。

  本次调查在四川省抽取了重灾区外的15个市地共1213个调查样本,在重庆市抽取了15个区县共802个调查样本。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地震波及川渝两地的所有地区,居民普遍感受到地震。对于问卷中的“您受到什么影响”一项,54.3%的居民表示受到惊吓,30.5%的居民表示没有什么影响,10.4%的居民表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被打乱,3.9%的居民表示财产受到损失,0.6%的居民表示家庭成员受到伤害,其他为0.4%。而以上各项若分两地统计,表示自己受到影响的四川居民比例均高于重庆。

  调查还显示,财产在地震中受损的居民中,有两成已得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帮助,而家庭成员受到伤害的居民,均得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及时帮助。

  此外,在被问及“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军警做出了快速的反应和投入救灾行动,您对此有何感受”时,两地受访者有95.7%的表示非常感动。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公开透明对稳定民心起到重要作用。调查结果显示,两地有95.2%的居民对此次地震中的信息公开透明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另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两地居民在被问及“在这次大地震前,你对地震知识了解如何”时,有10.3%表示有了解,48.4%表示有一些了解,41.3%表示没有了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