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治理修复保护工作并举力促汾河清 经济社会生态发…

  时间:2008-05-26 03: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省政府召开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动员会 孟学农动员部署

  本报讯(记者康梅芗)5月23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加快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
省委副书记、省长孟学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本着对全省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举全省之力,科学规划,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使汾河流域成为全省的水源涵养带、生态效益带、休闲观光带、富民工程带,让“汾河流水哗啦啦”的秀丽美景早日再现三晋大地。省委常委、副省长梁滨主持会议,副省长牛仁亮部署并代表省政府与汾河流域6市和有关部门签订责任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海亮、省政协副主席韩儒英出席会议。会上,省发改委、水利、环保部门和太原市、忻州市、晋中市、临汾市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汾河流域的治理修复与保护工作。省委书记张宝顺指出,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治理汾河事关山西发展大局和沿河人民的切身利益。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努力实现流域内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初经省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把重点推进母亲河——汾河的修复工作作为今后几年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几个月来,省长孟学农率队深入汾河源头和上、中、下游沿线一路踏勘,与基层负责同志和水利、环保、林业、农业等有关领域专家认真商研,并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确立了工程推进的指导思路、战略布局、工程建设和整治措施,加快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全面正式启动。

  会议提出,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对流域生态环境的治理修复与保护和对各种水资源的合理调度,确保汾河干流716公里恢复自然流水;通过河道复流入渗,逐年补给地下水,确保地下水位止降回升;通过河道疏浚和整治,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沿河生态环境;通过污水处理和对煤矿等严重污染企业的关停搬迁,使水资源和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通过植被修复,涵养水源,形成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工程将实行整体规划、突出重点、逐级推进、分期实施。工程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近期将实施“十大”建设工程和28个项目。

  孟学农在讲话中指出,汾河流域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人口密集区、粮棉主产区、经济发达区。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山西对外形象和投资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各有关部门、汾河流域各市县政府在加快科学推进这一宏大工程中,要突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统筹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坚持治理、修复与保护并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自然修复功能。要针对汾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存在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统一规划,全面布局,分步实施,上游侧重水源涵养及保护,上中游侧重截污导流、水土保持和水资源合理利用,中下游侧重于科学开发利用与有效保护。

  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按照“能宽则宽、能弯则弯、人水相亲、和谐自然”的理念,突出关闭关停、修复管护、涵养水源和兴水富民四个核心。要紧紧抓住国家在我省实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和拟将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的政策机遇,与我省正在推进的“蓝天碧水”“兴水战略”和“"两区"开发”等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工程建设。

  孟学农指出,工程要在统一规划、全面布局的基础上,突出近期目标和实施重点。首先要对汾河干流河道实行综合整治,制定调水补给方案,统筹调度,实现汾河干流常年全线复流的目标。其次,要通过汾河河道复流输水,补给地下水,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三是要通过汾河源头水源涵养和干流两岸植被建设与管护,有效保护水源地和实现汾河干流面貌明显改观。四是要实行全面、严格的节水政策和措施,提高全社会用水效率。五是要严格监管,推进干流沿线工业和生活污废水无条件达标排放,确保复流后的汾河干流河段上、中下游水质分别达到地表水三、五类标准。六是要制定合理的中水水价,扩大中水利用市场,实现污水处理厂的良性运行。七是要实行封山禁牧,推动干流沿线生态环境自然修复;同时要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支持流域内发展规模设施养殖。

  孟学农指出,近期要重点实施汾河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汾河源头移民及复垦工程等十项工程,进一步提高汾河的防洪能力,初步改善汾河干流生态植被,减轻汾河干流沿线的环境压力。同时,工程实施要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强化各项整治措施。一是关闭汾河源头煤矿。有关部门要在对关闭煤矿进行合理补偿的同时,通过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所在市县予以补偿。二是太原主城区全部退出采煤业。太原市政府要制定时间表和实施方案,确保这项工作按时完成。三是彻底取缔汾河源头和汾河沿岸3公里范围内污染水体的污染企业和项目,对不符合国家和我省的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工艺、设备,该关停的关停,该淘汰的淘汰。四是加大地下水超采区关井限采力度。严格控制在严重超采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开采地下水。制定实施汾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控制和治理目标规划及关井压采措施,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和水质恶化。

  孟学农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机制,确保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强化领导,省政府成立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领导组,并将工程建设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内容组织专项检查验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共同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必要的条件,按照《工程方案》确定的工程任务和整治要求,促进抓好工程顺利推进和任务全面落实。要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依靠市场机制,通过贴息、担保、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工程建设。他强调,要把工程建设与富民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工程措施与政策措施紧密结合起来,使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能够促进增加农民收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省有关部门和汾河流域6市、40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