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川发生6.4级余震 震感强烈7.13万间房屋倒塌

  青川突发6.4级强余震

  山体滚下大量飞石 7.13万间房屋倒塌

  昨日下午,四川省青川县发生“5·12”汶川8.0级地震以来的最大余震,震级高达6.4级,成都、重庆、西安、广元等多地均有明显震感。

记者从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当日19时,此次强烈余震共造成当地1人死亡,359人受伤,7.13万间房屋倒塌。

  余震震感强烈 居民马路躲避

  余震发生时,38岁的青川县马鹿乡马鹿村8组村民黄学秀正和14岁的女儿在家里搬运收割的麦子,突然感觉大地持续摇动,房顶的瓦片哗哗直响。“快跑!”黄学秀连忙和女儿一起跑到了公路上躲避。她看到,青竹江对岸的山体滚下大量飞石,腾起不小的烟尘。

  记者在七佛乡遇到的村民李仲强也被余震吓得不行。逃出房屋的他脸色发红,显得惊魂未定。他对记者说,他觉得这次余震跟上次的大地震震级差不多,只是持续的时间只有1分多钟,短一些。“坡上很多石头掉下来,吓死人!”

  记者随后来到广元市。几位广元居民告诉记者,余震发生时震感强烈,房内的居民纷纷夺路而逃,跑到马路上避难。许多门面因此再次关门。昨晚,也有更多的广元市民选择了在街边开阔处帐篷中睡觉。

  救灾货车受困 司机弃车逃命

  在余震发生的同一时刻,一辆牌号为“云AS0035”的云南籍大货车正装运着抗震救灾物资前往青川县城,途经七佛乡至凉水镇的七岔口。突然,山摇地动,巨大的石块从陡直的山崖上砸下,货车前后的公路都被巨石阻断,万幸的是车没被砸中。等落石稍停,司机连忙弃车逃命。

  “这辆车要是慢几秒钟、快几秒钟通过,都遭了!”广元市交通局路政处处长尚清林说,最初他接到的报告称,这辆货车以及一辆大客车被石块埋了,吓得他冷汗直流。后来才发现没有这么严重。一辆装载机随后冒险清除该救灾货车前的石块,帮助货车逃出了危险区域。

  多处道路中断 官兵投入救援

  该处山体塌方导致了青川县境内竹园至乔庄道路中断,运送棉被、活动板房材料等救灾物资的很多车辆被堵在路上。

  七佛乡乡长贾志勇以及一名女副乡长母德芳冒险到落石处勘查,查出在绝壁上方至少15米高处,还有一块两百立方米左右的巨石已经悬空裂缝,随时都有垮塌掉落的危险。经冒雨艰难抢通,晚8时30分,道路恢复畅通。

  截至记者发稿,余震引起的青川县多处道路及通讯仍在抢修中。记者从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在其中通讯和道路均与外界中断的观音店乡、骑马乡,余震后约1小时,指挥部相关领导就赶到了道路坍塌点,同行的还有5辆救护车和2辆挖掘机及各相关工作人员。驻扎此地的200余名官兵迅速开始救援工作。

  地点:平武县

  危楼垮塌 山体再次滑坡

  昨日下午4点20分左右,青川发生6.4级余震,平武县震感强烈。震波如波浪般在脚下掠过,地面震动强烈,能看到建筑物明显晃动,在南坝镇甚至可以听到危楼的垮塌声。地震后,人们纷纷到开阔地躲避,由于人们大多数在户外和帐篷内活动生活,目前还没有伤亡报告。

  在响岩镇猪儿嘴区域,再次引发几处山体滑坡,由此引起的灰尘在山谷中飘荡。当时,一组工程人员正在抢修一处被滑坡掩埋的路段。由于平武县南坝镇文家坝堰塞湖出现险情,该抢修工作从早上7时开始,至余震发生时已经接近尾声,余震让该滑坡处再次滑坡,抢修工作也一度中断。而排除南坝镇文家坝堰塞湖险情所需大型机械,也因该山体滑坡而迟迟无法运抵。

  地点:陕西省宁强县

  20人在余震中受伤

  记者25日晚从陕西省宁强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21时20分,宁强县已有20人在四川省青川县16时21分发生的6.4级余震中受伤,另有大批农村房屋倒塌,详细损失仍在统计中。

  宁强县与青川县毗邻,这个县下辖的广坪镇、青木川镇距此次余震的震中距离仅数十公里,震感异常强烈。

  据宁强县广坪镇党委书记万春荣介绍,截至21时,全镇已有18人在余震中受伤,其中重伤2人,轻伤16人,另有300余户房屋倒塌。记者从宁强县青木川镇镇政府获悉,这个镇至少有5人在下午的余震中受伤。由于通信不便,损失仍在统计中。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宁强县因灾死亡8人,受伤1011人,倒塌民房5097户15.8万余间,全县受灾人口达24万人,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6亿元。

  地点:陇南市区

  上千群众冒雨紧急躲避

  昨日16时21分,陇南市突然感受到强烈余震,当时大地颤抖、大楼摇晃。市民纷纷跑下楼或者跑出帐篷躲避,本报记者在陇南市武都区就亲身感受了此次强烈余震。记者发现,整个市区上千群众冒着小雨在马路上躲避地震。

  记者所在的陇南市委大楼在瞬间发生摇晃,窗户玻璃发出“噌噌”的声音,当时大家立刻感觉到大地在强烈颤抖。一时间,在大楼上的许多应急办公人员纷纷从办公室里冲出,大家沿着楼梯向院子跑。记者跟随大家一起跑下楼后发现,院子里已经站满了人,雨中大家都在惊恐地张望着四面的高大建筑物。记者在武都区的马路上看到,搭建在高大建筑物下面的帐篷中不时地有人跑出。“天呐,有余震!”一个妇女抱着孩子边跑边说。

  此次余震大约持续了一分钟左右。当时记者在拨打电话,手机的信号也受到了影响。据了解,陇南文县、康县、徽县等县区也有强烈的震感,一些房子上瓦片脱落。当地的干部积极组织群众在空旷的地方搭建帐篷躲避。记者还发现,陇南市郊的许多村民家狗吠鸡叫,一些年龄稍大的群众表示,这可能是动物对地震灾害的反应。在连湖广场的帐篷区,记者看到群众都跑出帐篷,打着雨伞在路边躲避地震。

  综合新华社、成都商报、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亲历

  都江堰市民处变不惊

  昨天16时21分,四川青川县发生6.4级余震,这也是汶川地震后震级最高的余震。本报记者当时正在都江堰市,尽管距离青川尚有200公里左右,但仍然感到持续的震感,记者坐在室外的椅子上前后晃动七八秒钟。

  余震发生时,一位中年妇女从帐篷里跑出来,然后立即打开收音机,不到10分钟就听到,“震中在青川往北,6.4级。”而已经回到工作岗位的李先生,此时正在单位二楼的办公室里,这栋楼此前经鉴定完好无损,潜在的危险是两旁的危楼可能倒塌下来。“我正要拉手提包拉链,猛地一震,里面的东西哗哗掉在地上,其实此前我觉得摇了好几次,也打算下楼,这突然一下也有点凶。”李先生回忆说,他旁边的张女士的电话也随即响了起来,“内江也感觉到了,你们那里怎么样?”电话来自张女士的好友李洁,因为都江堰地震,她几天前撤离到了内江。

  尽管此次余震震感明显,但据记者观察,都江堰市的市民已经能够处乱不惊,“走下楼,发现楼里很多人都从房子里出来了。”李先生说,“大家面色还算正常,很从容地走出来了。”他还颇有心得地说,“我保守估计,至少有5级。”一个骑着自行车经过的路人说,“那天大地震的时候有个小池子都掀起一米多高的浪,今天就是摇了摇,不是很凶。”刚从三楼家走回帐篷的一个女士还与记者开起了玩笑,“这次我在楼房里,幸好只有三楼,他们也知道我在那里,就算房子垮了,来挖我也挖得快!”晨报记者 李莹自都江堰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