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际救灾物资优先报关转运 检疫不放过一根木头

“川粤爱心联盟”救灾物资点对点绿色通道行动大型车队由14台满载救灾物资的大货车和3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的指挥车组成。这批物资是从广东各地募集到的帐篷、药品、食品,将于27日送到四川江油灾民手上。时报记者 杜翠 摄

  “川粤爱心联盟”救灾物资点对点绿色通道行动大型车队由14台满载救灾物资的大货车和3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的指挥车组成。这批物资是从广东各地募集到的帐篷、药品、食品,将于27日送到四川江油灾民手上。时报记者 杜翠 摄


  国际救灾物资优先报关转运

  时报讯 (特派记者 赵安然) 记者昨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下简称“川办”)获悉,国家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已经下达通知,所有国际捐赠给四川地震的救灾物资通过口岸对口入关,而经由广州中转的国际救灾物资由(俗称外运)“川办”负责统筹安排通关和国内转运。“进入广州口岸后,物资会立刻航运至成都。”“川办”副主任刘福和强调。

  国际物资由“川办”统筹

  “川办”和信息时报等多家媒体组成的“川粤爱心联盟”救灾物资点对点绿色通道行动大型运送车队昨日从广州出发,14车救灾物资由公路运送至四川江油灾区。

在昨日的出发仪式上,刘福和向记者表示,每天都会发送通过“川办”募集到的救灾物资到四川设定好的6个救灾联络点。

  刘福和透露,除了“点对点绿色行动”外,“川办”现在还有一项新的任务——统筹经广州转运到灾区的国际救援物资。据介绍,国家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等多个部门23日晚下发紧急通知,今后捐赠到灾区的所有救灾物资都必须经由国内几个重要口岸入境,如广州、上海、北京等,而由关的通关和转运工作则由当地的四川省驻地办事处负责统筹安排。

  经广州国际物资直飞成都

  “这种方式是为了使救灾物资能够以最快的方式运送到灾区。”刘福和强调,国际物资通关后会第一时间安排飞机转运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据悉,物资转运所需的费用由中转地的政府财政承担。

  据估计,经广州中转的国际救灾物资以港澳地区捐赠的为主。截至昨日,国际物资暂时没有通过广州口岸进入国内,但刘福和表示,“川办”的工作人员和机场、中国驻外使馆、红十字会等机构已经定出具体实施方案,物资一到马上可以启动。

  物资必须加强检验检疫

  另外,国际物资的通关工作也有特殊安排。按照国际惯例,救灾物资可减免关税,而这次为四川地震而来的国际救灾物资会按照国家有关法令报关,由发出国的中国领事馆接收后送到国内口岸的都可免关税。

  刘福和着重指出,所有国际捐赠的救灾物资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手续,哪怕是一根木头也必须检验。“这就要求口岸的所有部门统一办理有关手续。”他说,届时将会开辟绿色通道,把相关部门组织到一齐为国际物资办理所有手续。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