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消防战士家乡遭灾无音讯 强忍思念坚守救援现场

  消防战士家乡遭灾没有亲人音讯 强忍思念坚守救援现场

  本报记者 贺勇

  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平武县南坝镇的救灾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身份特殊,既是救灾者,也是受灾者——这就是内蒙古消防总队赴川抗震抢险救援队川籍战士尖刀班。

他们一共9人,全部来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按照部署,战士们目前在被称为“四大孤岛”之一的平武县南坝镇实施救援。这里离他们家乡的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可他们谁也没有提起过要回家看看。

  5月17日,尖刀班在南坝镇龙舟街搜索出第一具遇难遗体。刘杰,这位身材瘦弱、不善言谈的战士眼里噙满了泪水。

  就在接到命令赴川抗震抢险的前一天,13日,刘杰接到家里的电话,得知爷爷和表弟在这次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爷爷从小抚养他长大,和刘杰的感情最深,就在5月初,刘杰还许诺要带爷爷来看看美丽的大草原。

  当记者问:“你现在想家里的亲人吗?”刘杰一字一顿地说:“说句心里话,我想回家,想回家去看看,但是作为一名战士,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不仅属于家人,更属于所有的灾区人民。”

  尖刀班班长黄勇军入川以来一直没有家人的确切音讯。他把担忧放在心里,带领着尖刀班的9名战士,每天坚守在救援现场。

  由于大型设备无法靠近,他们只要发现遇难的遗体,就用自己的双手扒,一点点抠。有的遇难者的手指被紧紧压在水泥预制板下,他们就用破拆工具一点一点抠出水泥块,同时把自己的手垫在下面,尽量保护好遗体。有几次,战士们的手指磨出了血,经过随队医生简单包扎后,重新用手挖。

  19日下午4时多,黄勇军终于打通了父亲的电话,得知家里房子毁了,但家人都健在。黄班长的脸上露出了最开心的笑容。

  战士黄起龙至今没有家人的一点音讯。利用休息间隙,他一遍一遍试着拨打家人电话,电话那边始终是盲音。尽管对家人有着无限思念和忧虑,但他仍然默默战斗在救灾一线。

  谈到家里,他动情地说:“我父母在家种地,弟弟在江苏打工,到现在我都不知道父母的下落。”说完,深深低下头。

  咫尺天涯的牵挂,丝毫没有影响到在救援场上的冲锋陷阵,这些刚强的战士们,心中都装着一个“大爱”——舍小家,顾大家,爱家乡,更爱人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