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礼让镇小学2分钟900师生紧急撤离 无一伤亡(图)

随着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礼让镇中心小学地震后复课了
随着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礼让镇中心小学地震后复课了

地震时老师和高年级同学一直护送右腿装着假肢的夏学江到达安全地方,大家的不离不弃让他十分感恩
地震时老师和高年级同学一直护送右腿装着假肢的夏学江到达安全地方,大家的不离不弃让他十分感恩

复课时,老师给同学们发放新书包
复课时,老师给同学们发放新书包
中心小学的学生在附近的幼儿园借到教室及时复课
中心小学的学生在附近的幼儿园借到教室及时复课

方校长和妻子常老师回忆地震时疏散学生的情况
方校长和妻子常老师回忆地震时疏散学生的情况

  两分钟900师生紧急撤离

  故事导读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突然袭击了宁静的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该校一幢5层楼高的砖混结构旧教学楼遭遇严重损毁。

  近900名小学生和20多名老师克服了短暂的惊慌,他们利用仅有的一个楼梯间通道,两分钟内,除了22名同学在撤离时不同程度受伤外,其余同学全部安全撤出了教学楼。

  19日,该小学已全面恢复上课。截至目前,5名还留在医院治疗的学生均无生命危险。

  2008年5月12日下午,重庆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

  校长方徐林正在办公室翻阅市少代会推荐材料;

  一年级1班班主任吕小义“正夹着课本往教室走”;

  三年级4班语文老师吴顺江因为要参加大型歌咏比赛,正在和留在教室里的学生练习国歌;

  ……

  14时28分,大地震突然袭来……

  紧急关头的秩序

  “地震来得太突然,我们根本没想到!”

  吴顺江所在的班级位于教学楼的4楼。意识到是地震发生时,她赶紧大喊:“同学们,快跑!”她“疯狂”地冲下讲台,像老鹰抓小鸡一样,将吓得趴在地上的学生逐一提起来……

  所有同学立即跟着她跑到了走廊上。此时,吴老师发现走廊上全是同楼层其他班上撤离出来的人,站得密密麻麻的。

  “这样一窝蜂乱跑肯定不行!”紧急关头,吴老师想起:该教学楼只有一个楼梯间通道,如只顾自己先逃,很容易在楼道内造成堵塞。

  为防止学生因抢占楼道发生事故,在平时做操、升旗等大型集会时,学校给每楼、每个班安排了出入顺序。该顺序按照楼层划分是,从下到上,即一楼最先,二楼其次,三楼在二楼之后……以次类推。而同层楼班级出入顺序是,距楼梯间越近越先走……

  “站住!等前面的同学先撤了,我们再走!”吴老师随即向本班同学大吼,并按照平时到操场做操时的顺序,将学生排好队。

  此时,各楼的老师均不约而同地按平时做操顺序,组织好学生依次向下撤。这些老师当中,多个班的班主任本没有课,但都在地震发生那一瞬间从办公室冲向了自己班级所在的教室。他们是三年级4班班主任常正倩、四年级1班班主任龙辉、一年级1班班主任吕小义……

  “现在回想起来,要不是我们之前一直严格执行出操的顺序,并在师生头脑中形成了概念。在当时那种危机关头,大伙一窝蜂下撤,后果不堪设想!”吴顺江等老师说。

  女教师身体堵人流

  按照出操的顺序走,虽然平时每位老师和学生不知道走了多少次,但在从未经历过的紧急关头,那些绝大多数年龄在10岁以下的学生还是遇到了困难。由于惊吓过度,加之年纪太小,周围又哭喊声一片,在大楼不停摇晃的情况下,不少孩子根本走不稳路……

  吕小义是一年级1班的班主任,她班上的教室位于二楼,距离楼梯间最远。按照平时的出操顺序,她的班是应是二楼最后一个撤离的班。

  吕老师回忆说,她将学生疏散到走廊上,见前面几个班已经跑下楼梯间,她随即组织学生往楼梯间跑。可刚跑到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拐角处,因大楼摇晃实在太厉害,多名幼小的学生一时失足,摔倒在拐角处的平台上,随之后面的学生也被绊倒,压在了一起……

  “我立即弯下腰,想将倒地的学生扶起来!”哪知,吕小义刚弯下腰,后面的人流就直接撞到了她身上,她随即失去重心跟着摔倒。所幸在倒地的一刹那,她双手撑在地上,没压到下面的学生。随后,她爬起来,奋力张开手臂拦住后面的人流,避免了更多人跟着摔倒。

  “当时,我也不知道哪里来那么大的力气,居然挡住了人流没前移!”吕小义说,人流的冲击力实在太大,她没坚持多久,感觉力气就用完了,她试图大吼“后退”,可声音被吓哭的学生淹没……

  在此紧要关头,她突然看见楼下冲上来一个熟悉的身影——校长方徐林。方校长边大吼“后退”,边使劲打手势,人流的冲击力终于得到缓解,她才缓了一口气,并立即在校长的指挥下,搀扶摔倒的学生冲了出去。

  肢残学生得扶助

  该校一年级2班位于大楼的二楼,这个班上有一名特殊学生。他名叫夏学江,7岁。小学江4岁时,经历了一场车祸,失去右腿,现靠义肢行走,行动比较缓慢。平时的体育课以及班上做清洁等,他都不用参加,座位也被老师安排在最方便当道的地方。

  小学江称,地震发生后,他看见班主任戴慧湘老师从外面冲进教室朝他们大喊:“同学们,快跑!”他立即起身,但被课桌绊倒在地,戴老师随即冲到他面前,一下就将他抱起,放在教室内的巷道上。

  因戴老师还要组织后面的同学撤离,他便自己往楼下跑。可刚跑到楼梯间准备下楼时,因义肢不能转弯,他只能侧身一步步下移,速度非常慢。身后的同学看着他,没有人催促,也没有人推搡。可是,他自己被大楼摇晃的“阵仗”吓坏了,好几次都差点踩虚摔倒。越急越走不快,他急得大哭起来。就在他孤独无助之际,一双小手突然从身后将他拦腰抱起,“叮叮咚咚”就抱着他跑下楼,撤离到安全地带。

  “我当时太着急,根本没注意帮助我的人,只知道他是一名高年级的哥哥!”小学江说,他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两分钟生死大撤离

  突如其来的剧烈摇晃,差点把方徐林校长掀翻在地。

  “糟了,地震!”方校长的脑袋“嗡”地一声作响,身上随即冒出冷汗——学校的主教学楼是一栋砖混结构的旧楼,上周该楼的顶楼就开始掉石灰。为防止意外,顶楼的四年级2班刚刚调换了教室。可其它教室还在使用,共有近900名一到四年级的学生和20多位老师在里面……

  他随即冲向操场,眼前的景象顿时吓得他手脚冰凉——旧教学楼如海浪中的一叶轻舟,轻飘飘地左右摇晃,墙体裂开了拳头大的缝隙,外墙砖、石灰像筛糠一样往下掉……

  “快点跑下来!”方徐林拼命地呼喊,拼命地做着手势。

  一股人流随即像潮水一样涌出来。一个班、两个班……看着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个个跑出来,方徐林悬起的心稳了不少。

  可是,100多名学生撤出后,人群突然断流。一秒、两秒、三秒……等了约10秒钟不见学生出来,方徐林急得跳脚。

  “天啦,别是发生拥堵了?”方徐林心中窜起不祥预感。

  他立即飞身冲进大楼。果然,在一楼至二楼楼梯间的拐角处,一群人挤在了一起。

  方徐林回忆到:“有个小男孩双腿被压住。我试图将他抱起拖出来,可人压得实在太实,根本拖不动。”

  “站住,快往后退!”方徐林打着手势发疯似地大吼,拥堵的人群见校长在大吼,纷纷向后挪出。见紧压着的人群稍有松动,方徐林迅速地将人堆里的孩子一个个拉出,往身后一放;来不及回头又拉出另一个。

  学生们继续往前涌,又有好几个孩子倒在地上。方徐林急了,“此时多几个男老师该多好!”可他往后看,没人!

  就在方徐林感觉有点绝望时,身边突然多了一双双有力的胳膊。男教师杨登嵩、周前进出现在他身边;接着学生家长李红军也冲了上来;不久学校出纳员以及附近派出所民警也赶来了……

  众人随即排成一个长队,将受伤小孩一个个传递出去……受伤学生的鲜血沾满了众人衣服,淋漓的大汗遮挡了大家的视线,但谁也顾不上擦拭,只是发疯般地往外送人。

  10秒、20秒、30秒……不到一分钟,所有受伤学生被疏散出来。

  大楼唯一的通道被打通,受困在楼上的约800名师生很快有序地撤离出来,整个过程仅约2分钟!

  全部人撤出后,操场上,所有师生都抱头痛哭起来!

  很快要有新教室了

  24日上午,记者赶到礼让镇中心小学校。因当天是星期六,学生已放假,空旷的校园显得十分宁静,地震中严重损毁的教学楼已被爆破拆除,废墟也已被清理干净,仅几名建筑工人在忙过不停地砌围墙。

  “我们已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校长方徐林声音沙哑、眼睛浮肿,看得出他已经十分疲倦。

  为了让学校复课,有关各方全力以赴。没有课本,立即送达;没有课桌,急忙调运;没有教室,赶快协调……19日,该小学便全面复课。

  同时,教学楼也开始重建。方校长称,新教学楼采用全框架结构,共有四楼,24间教室,按7级防震要求设计。

  今天,新教学楼将正式动工。按照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计划,新教学楼将在8月25日前交付使用。届时,孩子们下学期一上课,就能使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学生日记摘抄

  楼道里,同学们的哭声、叫声乱成一片。在老师的指挥下,我们匆匆忙忙地下楼来到了操场上。只见许多同学躺在了操场上,那景象惨不忍睹。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发明一种抗地震的仪器,让地震从这个世上永远消失。四年级一班 蒋芳菲

  从小长大,我还是第一次经历地震。

  龙老师突然说:“大家快走啊,快走呀!”我一听,赶快走出教室。大家都蜂拥而下。到了二楼,正准备下楼梯,龙老师突然叫我们“别动”……

  我下去的时候,看见代老师哭了。我还看见有几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倒在地上,头上、鼻子上都是血。我真希望一切都是假的。四年级一班 明珺

  我听见楼梯上到处是哭声和老师的安慰声“不怕,有老师,有老师……”。我当时想,如果这场地震再大一点,再多摇一会儿,那么我和我的同学们可能就没有生命了。当时我也很紧张,也很害怕。

  四年级二班 眭佳

  那天下午,秦老师大声的叫着:“快点往下跑,快点,快点……”秦老师的嗓子都哑了,我们的唐老师也在叫我们快点冲。我们不顾一切地往下冲,秦老师和唐老师走在最后面,秦老师一边走一边安慰我们,手里还拉着两同学。

  冲到一楼的时候,我看见很多老师都忙着把摔倒的同学抱起来往外跑。在最危险的时候,有老师在,我不再害怕。

  四年级二班 许欣欣

  教师日记摘抄

  此刻大楼在剧烈地摇动,左一摇,再右一摇。砖块、石灰块不断下落,天花板裂开了,墙体下沉了,发出咔嚓咔嚓的巨响……

  孩子们跟着我一窝蜂似地涌出教室,叫的叫,哭的哭,喊的喊,楼道上乱成一片……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惊恐的眼睛,我焦急万分……

  快到一楼了,孩子们突然停了下来。原来前面摔倒了一大群孩子,堵住了后面同学的路。可孩子们还在如潮水般涌来……

  我用脚使劲反抵着楼梯,张开双臂,嘴里不停地喊“快往后退”……

  可我挡不住啊!此刻,我觉得我的力量是多么的渺小。

  就在我万念俱灰之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他是方校长。只见方校长抓出一个孩子放在一旁,又抓一个……

  “漫长”的两分钟过去了,我们终于到达了安全地带。望着还惊恐万分的孩子们,我忍不住搂着孩子们哭了。

  全班57个孩子全都安然无恙!今天我和孩子们度过难忘的时刻,这将留给我和孩子们人生历程中永远的回忆!

  礼让镇中心小学 吴顺江

  记者 韩毅 吴子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