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移动抗震抢险突击队架设通信生命线(组图)



  突击!突击!架通信生命线

  ——记中国移动抗震抢险突击队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

  由于地震造成道路、电力和通信光缆中断,全省灾区通信受阻。重灾区汶川、理县、茂县、平武、北川更是瞬时与外界失去联系!

  生命告急!抢险告急!通信告急!早一秒抢通被阻断的通信,就能救更多的生命!早一秒恢复通信,就能为搜救被困群众赢得更多的时间!在这危急时刻,中国移动立即全面启动应急通信预案,成立抢险指挥部,调动全省、乃至全国的力量成立抗震抢险突击队,开展抗震抢险保通信工作:第一时间派出应急通信车赶往省、市指挥部和急救等重要场所;火速调集人员和物资到震中区进行增援;重灾区正在进行工程建设维护的工程队立即转为突击队,就地抢修通信光缆;其他受灾较轻的地市组织突击队奔赴重灾区进行支援。

“为了灾区的人民生命安全,请你们战胜一切困难,务必尽快早尽抢通灾区通信,出发!”5月12日15点30分,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李华总经理向突击队下达了第一个命令:

  12日15点,5支突击队从马尔康出发,向理县、汶川、茂县、黑水出发……

  12日15点,成都70支突击队向都江堰、彭州、崇州出发……

  12日15点,绵阳5支先遣突击队向北川、平武出发……

  12日15点,德阳4支突击队向什邡、绵竹出发……12日17点,装满通信抢险物资的突击队从成都出发,前往汶川……

  12日18点,自贡、乐山、南充、泸州等10支突击队从各地装备抢险物资出发……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从大连辗转赶赴成都,现场指挥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同时,在中国移动集团的统一安排下,广东、贵州、云南、河南、重庆等十几个省也迅速调动应急通信车和卫星电话等通信设备、出动500多名通信技术专家组成突击队,昼夜兼程赶往四川。

  爬也要爬进去

  此时的通信抢险面临余震、塌方、飞石、泥石流种种危险,前往汶川、理县、茂县、北川的道路桥梁中断,短时间无法恢复,抢险突击车队受阻,装满物资的车辆无法前行,突击队员背上必要的通信抢险物资开始徒步前往重灾地区。阿坝公司的抢险队员黄健、周江从马尔康方向挺进汶川,14日深夜到达理县后,车走不了,他们就携带卫星电话,徒步80余公里,于凌晨6点到达汶川县,让已隔绝32个小时的汶川首次与外界取得联系。

  5月16日20时40分,5月12日地震以来一直与世隔绝的清平乡终于打出了第一个救命电话,人们终于与外界取得了联系!电话拨通的一刻,困在清平100多个小时的游客、群众,相拥而泣。送这个救命电话的突击队员叫许治远,他冒着余震、暴雨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在大山里走了整整八个小时,他说,就是爬,也要把电话送进去。更多的队员在危险中艰难行进。四川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程波带领55名突击队员、11辆车从成都绕道康定奔赴汶川,原本2天的路程走了足足5天才赶到,此时正是汶川极缺通信物资的时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