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亲历空投救灾物资 爱心随“伞”入灾区(图)

  河南人民爱心随“伞”飞向灾区 记者亲历空投救灾物资,写下祝福送给灾区人民

  □本报特派记者 黄普磊 陈晓东 通讯员 孙守磊发自成都

  帐篷、药品、食物、饮水成了青川等地救援人员的急需物资,而唯一能将上述物资尽快送达的方式就是空投。5月24日,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空军向青川红光乡空投,执行空投任务的是空军驻开封航空兵某部飞行团和某空降师。

  救灾物资捆扎待装

  “同志们,加把劲,这是咱河南运来的帐篷和物资,咱可不能给驻地人民丢脸呀!”5月24日中午时分,成都某军用机场,驻开封空降兵某部副部长刘发庆拿着话筒喊道。

  机场装载区,战士们正忙着把帐篷、水和食品往一个四轮铁架子上搬,另一组战士则麻利地用军绿色的带子捆好。“捆扎一定要细心,不然从飞机上扔下去后,到地上就会摔破,那就等于没有空投。”政治部副主任武洪周说。

  捆扎好的物资被推到了配伞区,战士们手脚麻利地把降落伞捆上,一大堆完全捆扎配伞完毕的物资正整齐地等待装运。

  空投物资救助群众

  12时许,一架军用运输机呼啸而至,一队刚执行完任务的空降兵跳下飞机,另一队空降兵推着捆扎好的空投物资迅速装机。

  执行该飞行任务的是驻开封航空兵某部飞行团。指挥部命令,该架飞机全体机组人员在飞机下面等待盒饭,盒饭吃完,立即起飞执行青川红光乡空投任务。

  团长陈刚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他们奉令率先赶到地震灾区,开始主要执行人员运输任务,17日之后主要任务就是空投。“我们在此执行任务的有三架飞机,和空降兵联合执行空投任务以来,起降100余次,向灾区空投了1000多件物品,重量大约100吨,那可都是救命物品呀!”陈钢自豪地说。

  一名飞行员告诉记者,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机组人员被要求连吃饭时间也不准离开飞机。

  3000米高空记者惊魂

  中午12时30分,全体机组人员和30名空降兵全部登机,飞机正在等待起飞命令。

  “准备完毕!请求起飞!”机长用无线电请示,“可以起飞!”“机舱门关闭!准备起飞!”机长命令道,飞机轰鸣,一段滑行后升空。

  机舱内,25件货物整齐地排在机舱的两边,每一件货物上面都有一个2米左右的绳子,绳子的一端连着降落伞,另一端挂在一个一直伸到后尾舱的钢索。

  记者见到有三名主投手,他们背着伞包和氧气瓶,仅仅用一根军绿色的长2.5米左右的绳子将自己和机尾地上的一个锁扣相连。少校孙守磊说,飞机到达空投区域后,空投物资时机舱后门打开,他们需要站到离门不到10厘米的一个铁护栏内,把副投手推来的货台推下飞机。“他们的工作相当艰巨,高体能消耗,高危险度,对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要求都特别高。”孙守磊说。

  1000米,2000米……飞机开始爬升,3000米,突然,飞机震颤起来,猛然直接下降,记者突然失重,伸手就抓飞机上的东西。

  “没事,是较强的气流!”孙守磊抓住了记者的胳膊,“飞机上作红色标记的地方千万不能乱碰,否则会机毁人亡的!”

  3秒钟后,飞机恢复了正常。

  写下祝福空投灾区

  下午1时02分,机组6号刘芳贤接到命令:“准备空投!”

  战士们“呼”地站了起来,个个精神抖擞,后舱门缓缓打开,货桥慢慢放下,整个飞机的尾部打开了,系着安全绳背着降落伞的主投手就站在铁制护栏中,护栏外10厘米就是3000米的高空。

  “准备第一次空投!”空投指挥发布命令,战士们推着货架,解开保险绳,将货物推到了舱口,风呼呼地刮着,战士们的衣服被风撕扯着,武洪周告诉记者,舱口的风力至少有8级。

  “嘟——”机舱口黄灯亮起,一阵短暂鸣笛,战士们猫着腰做好了准备,“嘟——”机舱口绿灯亮起,一阵长笛,“放!”随着命令,战士们一起用力,八件货物排成两行被推出机舱,货物“唰”地飞了出去,降落伞包拉开,一个个伞花飘了下去(如图)。

  “关舱门,准备第二次空投!”随着6号机组位的命令,后舱门缓缓闭合,机舱内恢复平静。“一收到命令就必须投,飞机速度在1000公里/小时以上,晚3秒,灾民就有可能走几公里也找不到救灾物品。”一名主投手说。第二次空投开始,摄影记者身上系着安全带也跟着向上冲,一名空降兵则紧紧抓住记者的腰。“风太大了,我拿不稳照相机!”摄影记者喊道。

  第三次空投前,许多战士都拿出了笔在空投物资的降落伞包上写字,记者也拿了一支笔写了两行字:大河报为灾区人民加油!祝灾区人民平安!第三次空投,随着“嘟——”的一声响,最后9箱物资空投出机舱,瞬间变成了9朵白色的伞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