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蒋敏的心路历程

  失去10位亲人之后,她依然坚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蒋敏的心路历程

  新华网四川彭州5月26日电(记者陈春园)5月19日,刚刚参加完北京《爱的奉献》赈灾义演的蒋敏,又匆匆赶回四川彭州市,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到深山为民警送肩灯、在安置点帮助灾民……

  在地震中,蒋敏一共有10位亲人遇难,包括亲生母亲和年仅2岁的女儿,但她仍然强忍巨大悲痛,坚守工作岗位,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

  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作出决定,授予蒋敏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一个弱小的身躯,一个坚强的内心,一个高尚的灵魂。

  蒋敏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年仅28岁、有着5年党龄的蒋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坚强的性格和不屈的本色。从一位最普通的中国女性身上,我们找到了战胜一切困难的源泉和动力。

  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近蒋敏,用心感受这位“抗灾女英雄”在痛苦中坚持的心路历程,向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蒋敏。

  痛苦

  “蒋敏平时不大爱说话,是一位很腼腆的女民警,可真没想到她那么坚强。”在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幸建伟眼中,平日里的蒋敏和许多女民警一样,平凡而普通。

  蒋敏说:“我其实胆子特别小,一个人在家时,连电视里的恐怖片也不敢看。”

  可蒋敏却经历了最恐怖、最难忘的时刻。“12日地震时,我正在公安局办公大楼打印文件,听见外面有人喊地震了。我从楼上往下冲时,整个大楼都在摇晃,双脚怎么也踩不到楼梯台阶,还把脚扭伤了。”

  “到处是哭声、叫声,乱哄哄一片。不远处,我亲眼看见6个人从屋里冲出来时,被倒下的围墙砸死了。太惨了,希望再也不要地震了!”

  5月13日对蒋敏来说是黑色的日子。“那天下午,我终于接到舅舅的电话,得知全家10个人都在北川遇难,其中还有母亲和女儿。天哪,我觉得天都要塌了,一直不敢相信,一直怀着侥幸心理。就在前一天中午,我还和宝贝女儿刚通过电话,我的瑞瑞……”蒋敏忍住泪水,没再往下说,痛苦的回忆已经太多,泪水也已经太多。

  “痛苦的不只我一人。丈夫很坚强,他把悲痛埋在心里,一直在身边安慰我。可有一次我听见他接家里的电话,一个人躲到房间号啕大哭。他说,这辈子没做过亏心事,为什么我却要为女儿送终!”

  “梦魇一样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我的泪水已经哭干,再也哭不出来了。”

  “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找到一点点他们留下的遗物,我更不知道他们在哪儿……妈妈、女儿,你们到底在哪里呀!”蒋敏哽咽着说。

  坚持

  一边是逝去的亲人需要寻找、悼念,一边是成千上万的灾民需要照顾、关心,蒋敏选择了后者,留在了工作岗位。

  在抗灾一线,蒋敏一天天忙碌,一天天憔悴,领导和同事非常担心,特意把她调换到了指挥中心,但很快她又要求到了一线。

  蒋敏说:“我知道,回去也没用,救不了母亲和女儿,何况这里还有这么多灾民要安置。”

  天彭中学安置了4000多名灾民,蒋敏强忍着悲痛,每天都在这里维持秩序、送水、送物资、扎帐篷,工作强度非常大。同事都说:“工作时,蒋敏经常看着灾区的小孩发呆,她一定又在想念女儿!”

  “在天彭中学,我看见一位妇女抱着5个月大的小婴儿,用小脸盆给她洗澡。这两天孩子没奶水吃了,大人小孩都很痛苦。”

  “安置点,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成天跟着我,不肯进教室睡觉。地震发生时,她正在教室里上课,亲眼看见学校倒塌,同学被压死,她心里害怕呀!”

  蒋敏不断回忆着,她说的话题大多和孩子有关。

  “丈夫一个人踏上了北川寻亲的路,他回来后告诉我,北川一片废墟,根本找不到亲人。他对我说,蒋敏,我们已经够幸运了,很多家庭没有一个幸存者。我们爱其他人吧,做自己该做的事!”

  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张燕说,在受灾群众安置点,蒋敏抱着一个胖胖的小男孩问:“2岁了吧?”张燕知道,蒋敏又在想女儿。放下孩子后,蒋敏突然身子一倒,晕厥过去,连日的劳累和悲伤,蒋敏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在医生的坚持下,她被送到了医院输液,醒过来后,她又挣扎着回到天彭中学安置点。

  同事都说,这些天里,蒋敏的话越来越少,做的事越来越多,她是用劳累来减轻痛苦。

  从12日地震发生到18日赴京参加赈灾义演,蒋敏整整一周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一步。

  转变

  失去10位亲人仍然坚持工作,蒋敏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我能坚强地撑下来,绝不是我一个人所能做到的,身边所有的人都给了我鼓励。”

  蒋敏回忆了三个令她难忘的场景。“一是在北京赈灾义演大厅,当我听到台下那么热烈的掌声,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我想,我只是一个小小的警察,却有全国人民关注我,和我一起度过灾难,妈妈、女儿,你们九泉之下,应该感到骄傲。”

  “二是受到公安部孟部长的关怀。在接见时,我突然晕倒了,他为我把脉、递热水。他还说,你是人民警察的骄傲,我们都是你的亲人。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这句话!”

  “这几天,办公室同事和梅大姐怕我难受,经常把我带到家中吃饭。平日里,我们亲切地叫她"和妈",可她对我说,小敏,你以后就把"和"字去掉,直接叫我"妈"吧!我真的很感动,我失去了那么多亲人,却得到了更多亲人,永远不会孤单!”

  “在北京的日子里,我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我忘不了很多变得更加坚强,我会把全国人民的这份心意带给灾区人民。”

  回到彭州后,蒋敏一天也没有休息,又在抗灾一线忙碌着。

  记者见到蒋敏时,她正在办公室忙着统计数据,脸色很差,不时用手压着胃部缓解疼痛。

  感激

  “回来以后,我觉得自己更坚强了,因为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所有人都在和我并肩作战。”

  蒋敏告诉记者,她现在想得更多的不是自己的痛苦,而是同事和灾民的痛苦。

  “我的两位战友常瑞广和陈静,地震时在龙门山镇白水河值勤,至今失去音讯。两年前,刚刚失去妻子的常瑞广,留下了一个年仅9岁的女儿。想想他们的痛苦,我还有什么熬不下去的。”

  “还有我的许许多多同事,他们没日没夜地冒着生命危险,坚守抗灾一线,还有很多人受伤,默默无闻地奉献,荣誉应该属于他们。”蒋敏的语气变得异常坚定起来。

  “在这段时间,我感受到痛苦,更感受到温暖。灾难是一笔财富,大家团结得像一家人,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

  “感谢所有关心我、关心灾区的人,现在母亲、女儿已经不在了,我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把事情做好是对灾区最大的支持。”

  蒋敏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是能够有机会回北川,把亲人好好安葬,磕几个头尽孝。

  对于今后的生活,蒋敏深情地说:“地震过后,我希望像原来一样平平实实地生活。祝愿灾区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生活,再也不要地震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