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解放军工程兵已具备十种能力应对多重安全威胁

  5月19日,解放军成都军区工兵部队士兵在滔滔岷江的悬崖峭壁上用血肉之躯抢修刚刚被泥石流塌方覆盖的公路。虽然都江堰至汶川大地震核心重灾区映秀镇的“生命线公路”已经打通多日,但是不断的余震与降雨带来的泥石流塌方每天都会多次中断车辆通行。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刘逢安陶社兰)解放军工程兵已具备完成抗洪救灾抢险、抗震救灾、反恐排爆、核事故工程救援、打井扶贫、道路桥梁应急保障、战后扫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排除、国际维和、重要工程防护和科研设计、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等十种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


  记者今天从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获悉,奥运会期间,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将有两千名官兵参加奥运安保行动,担负奥运安保的安全检查、查爆排爆、工程支援、应急抢险和反恐工程技术指导任务。

  据知,解放军抗震救灾部队自二00一年成立以来,已具备国内外实施紧急救援的能力,先后到达五个国家九个地区执行地震救援任务;反恐怖查爆排爆力量强大,有一支较高水平的专家和科研队伍,具有完成大规模爆炸物探测、排除和工程救援任务的能力;担负核事故工程救援任务部队,能够在核化污染地区,运用工程措施和手段制止或减缓核泄漏、消除稀化核沾染、排除清理障碍物、开辟抢修通道,成为核事故应急救援行动的主体力量。

  近年来,工程兵在国内外完成了大量的扫雷任务。两次中越边境大扫雷,投入二十三个专业扫雷队,历时三年多,扫除二百三十一万平方公里内的地雷及爆炸物二百一十万多枚,具备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人道主义扫雷的能力;解放军工程兵是中国参加国际维和的骨干力量,占全军维和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先后向联合国五个任务区派遣了十九批五千多人次的维和分队。新中国成立以来,解放军工程兵先后参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气东输、光缆施工、第一条江底隧道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