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台湾专业人士急赴成都 培训心理社工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刘舒凌陈立宇)二十六日下午,记者在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大楼举办的记者会中得知,包括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执行长王育敏在内多位台湾心理卫生专业人士正赶赴成都,进行现状评估后将尽快在当地灾区展开心理志工培训。


  台湾多位相关领域学者专家也准备根据需要随时赶往四川;专业领域涉及志工训练、心理创伤预防、社区心理组织以及精神医学等。

  台湾中华心理卫生协会二十六日举办“对四川救灾的提醒”记者会。主办方提出,地震受灾者需要面对惊恐、伤痛,参与救灾的志工、军人、消防也需要情绪上的支持、抒发压力;否则,未来出现“创伤反应”,反而需要更深度的协助。

  该协会提出,必须对灾民、对冲到第一线的救灾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处理”的训练。

  儿童福利联盟为“九·二一”大地震中一百三十余名孤儿服务近九年。据该团体的专家王美恩介绍,王育敏原拟定为上海民政部门进行孤儿心理辅导志愿者的培训;但来自成都民政局的支援请求更为迫切,今天下午她与一位同事紧急赶赴当地。

  王美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成都方面初步提出将对三百多名老师、志工进行心理辅导的培训工作;儿福联盟将尽快作出课程规划,同时已招募近二十位有长期儿童辅导经验的台湾社工员,将分梯次前去授课。

  震灾发生时,中华心理卫生协会前任理事长张德聪正在四川;灾难发生后,他马上与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专家合作,轮流进入灾区掌握灾区各种人群的心理状况。张德聪透过心理卫生协会转达,此刻,台湾心理救助专业人士能够帮忙的,一方面是提供相关经验、媒体教材,另一方面是为大陆志工及专业人员进行训练。

  在震后最短时间内,中华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王浩威医师将翻译自美国的书籍《灾难与重建:心理卫生实务手册》的电子版发往北京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也在第一时间将其寄到地震重灾区,进行震后心理干预工作。

  王浩威和多位同行将“九·二一”以来累积的台湾心理卫生研究成果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一并告知大陆各地专家。他也准备好了前往大陆的证件、衣物等等,随时出发。

  但王浩威也表示,汶川地震造成的创伤远比“九·二一”更严重、范围更辽阔,四川社会也有其独特性,经验未必能够照搬;因此,目前协会将汇整医师、学者资源,根据灾区需要帮哪个部分,随时配合在专业支援上做调整。

  四川大学心理系教授格桑泽仁当天也透过电话在记者会中讲述四川目前亟需的支援:持续的参与、对不同人群分别进行研究和辅导。中华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吕淑贞表示,希望心理学界、实务界大家一起来帮忙,尽快做一个资源的系统整合,帮助四川同胞在最快的时间里复原。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