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灾款物如何发放到灾区?

  灾难见证团结互助,危急凸显人间真情。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国各级政府紧急下拨了大量救灾款物,国内外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为了保证救灾款物及时发放到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手中,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确保救灾款物发放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审计署:救灾款物审计情况将定期向社会公布

  记者日前从审计署获悉,审计机关对汶川地震救灾款物进行审计过程中,将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打破常规,审计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强调,这次审计将着重关注相关部门和单位救灾款物的管理情况,关注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健全,从而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的管理制度。刘家义说,这次震灾的突发性决定了这次审计的时效性。审计机关要事中介入,全程跟踪。审计中,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要打破常规,审计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布。要对所发现的问题查实查透,保证工作质量。

  民政部:完全尊重捐赠者意愿 所有款物须用于救灾

  近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就公众关心的救灾捐赠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他说,目前公布的捐赠总数是承诺的数据,实际到账的可能还没有那么多,有的已经在汇款,还在途中,承诺的数据是肯定要履行的,是在接收机构签订承诺书的。

  第二,我再重申一下有关的主要政策。一是坚持专款专用原则,所有接收到的善款、捐赠物资必须用于这次抗震救灾,接收机构,包括一些基金会,不得利用救灾捐赠作为原始基金的积累。二是明确使用范围,要全部用到重灾区,即四川、甘肃、陕西。三是具体的资金使用意向。一要完全尊重捐赠者意愿,按照他们的意向用于抗震救灾;对于没有明确意愿的,在应急抢险阶段主要用于应急抢险、救治生命和灾民生活安排,即解决灾民吃、穿、住、饮水、医疗等生活问题。下一阶段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阶段后,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灾区重建,主要用于灾民倒房重建。

  公安部:贪污私分救灾物资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5月25日,公安部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审计部门和广大监督民警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救灾物资监管,对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等行为,要发现一起,迅速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通知要求,灾区公安机关纪检监督部门特别是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拨付给公安机关的抗震救灾专项资金物资的监管和跟踪审计,加强对各方捐助公安机关的资金、物资的监管和跟踪审计,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的规章制度,主动公开救灾款物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坚决防止滞拨滞留,随意分配、优亲厚友,损失浪费、弄虚作假,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的发生。

  通知强调,灾区公安纪检监督部门和监督民警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大对执法执勤过程的监督力度,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救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或致使救灾款物严重浪费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和领导责任。

  红十字会 救灾款使用每年都审计

  中国红十字会:每年审计用款

  中国红十字会应急办主任王平介绍,目前中国红十字会财务部在综合管理捐款,所有款项都储存在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账户里。其后会根据灾区需要,经过详细的预算和考察以后,安排调配到灾区进行使用。每年都有专门的审计机构对这些款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据介绍,中国红十字总会筹集到的捐款,一般直接拨给四川省红十字会,由四川省红十字会根据灾区实际需要,在当地购买救灾物资,但由于灾区需求巨大,当地已很难买到足够的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目前已向多家企业采购,用飞机和火车尽快地运往灾区。

  上海红十字会:捐款开发票

  上海市红十字会信息传播部部长田永波介绍,所有捐款都将汇入上海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由上海市红十字会转交四川省红十字会调拨使用。他告诉记者,用于四川的救灾款和灾后重建款,都要经过四川省红十字会的预算申请,这些捐款的使用情况和账目明细经过上海市审计局的审计之后,也会在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网站上公示。

  据田永波介绍,上海市红十字会有自主安排使用捐款的权利,但也要接受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建议,由中国红十字会统筹安排各省市捐款的调配,在一定情况下,也可能向中国红十字会提供应急救灾物资。

  区县红十字会:上门募捐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上海市各区县红十字会,都在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了各自的24小时捐款热线以及银行开户账号,并且在区县内的繁华地段、居民小区、街道居委会设置募捐箱,有一些区县还进行上门募捐,接受企业和不方便来现场的市民捐款。

  据接受采访的上海市各区县红十字会介绍,他们募集到的救灾款,都由上海市红十字会定期通知汇总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银行账户。(据《东方早报》)

  中华慈善总会:捐赠款项接受双重审计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据中华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华慈善总会的捐款使用情况接受审计署和国际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双重审计,同时也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

  截至5月19日,中华慈善总会总共募集资金6.03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华慈善总会主要是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进行捐赠。

  关于捐赠者的捐赠情况,中华慈善总会目前已将百万元以上大额捐赠者的捐赠信息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发布,并每日更新。下一步随着电子统计录入技术的改进,将不受金额限制及时把捐赠信息予以发布。

  目前很多的慈善公益机构制定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把管理相关费用设定为总体资金的10%。对此,中华慈善总会对外宣传部人士刘芳对记者表示,中华慈善总会将努力把所需成本降到最低。

  捐赠主要用作紧急救助

  据了解,截至19日,中华慈善总会已拨出1500万元现金用于紧急救援,所接收的近2000万元灾区急需物资包括药品、帐篷等已经发往灾区。

  问及这些资金和物品在四川的接收机构,刘芳对记者说:“我们所有的这些资金和物品全都发到了四川慈善总会,我们这是互相对接的,至于具体的安排,主要是由四川慈善总会根据当地灾区的实际需要而定。”(据《东方早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