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地震中的“幽默”驱散恐怖 应多关注人性的丰富

  地震以来,心情如同倒塌的一堆堆瓦砾,被重重地压着,悲伤、恐惧、哭泣、祈祷、祈福……,一刻都没停止过,但我承认,当我看到“可乐男孩”的电视画面时,我流着泪笑了。

  我儿子和可乐男孩同岁,读高二。地震发生后,我成了儿子的义务新闻播报员,他放学后,我总是第一时间向他播报地震灾区的情况。

  我把男孩要冰冻可乐的事情告诉了他,儿子自豪地说:“这兄弟真不赖。”听了这话,我很不满他的态度,“你们这一代,真是蜜罐里泡大的,平时好吃好穿好玩的,开口要可乐?他可能不知道现在大家连水都没得喝”。儿子立刻抱怨,“你们这代人真不懂什么是幽默”。“命都快没了,还幽默什么?足见你们这代人缺乏责任感、同情心!”儿子立刻发怒了,“你不觉得他要可乐,而且是冰冻可乐比他面对众人哭丧着脸,表现出恐惧,让人同情和怜悯更好,更可爱吗?你不觉得他的眼里没有死亡,只有希望和光明吗?”

  我被儿子问窘了。他是有道理的。当我看到那个3岁儿童向解放军战士行军礼,听到那个乐观的女孩微笑着对大家说“我没有事”,看到那些在废墟里唱《团结就是力量》的孩子时,我抛却了悲伤、流泪、担忧、怜悯,然后会心地、短暂地微笑,这片刻的开心,是压在废墟中的孩子送给我的。

  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幽默,但他们的确因此驱散了恐怖,表现了坚强和勇敢,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有人曾抱怨80后、90后怪异、孤独、冷漠等等,甚至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这些感人的故事,应该足以带我们跳出简单的认识层面,去关注每一个人,关注人性的丰富。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