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灾区写博客谈救灾

  医疗队三大难之行

  我们作为首批进入映秀镇的医疗队之一,经历过最艰苦、最艰险的日子,驻地医疗总指挥三军医大王校长和阿坝州州委时书记如是说。卫生部领导称赞我们是最最最优秀的队伍,卫生系统的骄傲。汪洋书记、华华省长联名在慰问信中也给予极高的评价。


  我曾这样对记者说,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确实太不容易了!他们中有相当将军、厅级的老专家,医疗上怎么困难都是自己份内的事情,但生活上的煎熬令我很伤心,我于心不忍!我有义务使他们无或少后顾之忧!关于他们工作的事情,报章、电视、电台均有报道,我就不多说了。有记者是这样评价的:你的队伍里最艰辛的!

  一位解放军的将领这样说,能走进来就很了不起了!映秀镇本来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小镇,电是他们最主要的经济支柱,他们的马路、河堤和通向山坡小村的路面都是水泥的,一个小镇内就可见有四座桥。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所有路被破坏了,所有的汽车不是在瓦砾中就是困在“绝路”上。这座受毁灭性破坏的城镇,给救援、搜索、救治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我们的巡诊、抢救都是在瓦砾中跨过。令人感动的是当我们队员在现场抢救时发生余震,他们在坍塌的现埸临危不惧,继续行截肢和输液等抢救工作。

  由于我们来得早,做了很多工作,指挥部“照顾”我们,没有分配我们去十几公里外的小村庄去寻诊。那些小村庄坐落在偏僻的山涧、山坡上,根本就没有路,经常受到滑坡的威胁。有几回,部队巡诊的医生无法到达,并亲眼看到逃亡的村民被滚石击倒或滑进滚滚的泯江。

  阿坝医疗指挥部曾经要我们派20名男医生轻装步行前往离映秀23公里外的耿达。听到这个决定,我非常担心,这并不是轻松的事情。滑坡掩埋了道路,今天的“蜀道”多险阻,“古来征战几人回”?我并没有毅然、轻松地接受任务,因为我们只有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才有可能有效地抢救伤者,这也是我们所说“在安全情况展开工作”。在这严峻的时刻,南方珠江医院的副院长徐如祥带头响应。有的队员真的写了遗书。非常之壮烈!行多难呀!

  生活上,行也难!由于没有电没有水,也没有车,我们必须步行到渔子村和老街村的小溪去取水、洗澡,一次来回40多分钟,即使解放军将水从山上引下来后,取水、洗澡依然很困难。为了保证煮饭和饮水,我们每天安排一组人专司取水之职。到目前,我们的驻地还没有厕所,女士尤其不便,一次方便要走500米远的临时茅坑如厕。

  行走难与用水同难。我作为领队不敢乱用公家的水。有的队员说帮我洗衣服,我婉言拒绝了。我自懂事从来没有叫人洗过衣服,何况在艰苦的环境里!

  告诉大家,由于有不少的队员没有皮带,是用绷带来系裤头的。其乐融融。

  行,我们就是这样行走过来的!路还很遥远,灾后重建的任务还很艰巨!(廖新波)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