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首场夏季浮尘袭击京城 源起内蒙古中部(图)

    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也被一层沙尘覆盖,一阵风刮过游客们有的捂嘴,有的眯眼,有的扭头,有的试图用帽子遮住脸 摄/记者梁千里

  今年首场夏季浮尘袭击京城

  源起内蒙古中部地区 冷空气送进本市 昨夜“几滴雨点”未能拦住 明天天气转晴

  本报讯 (记者陶颖)今天全城变“黄”。上午10时,市气象台最新报告,今年首场夏季浮尘天气今袭京城。

  今天一早,京城市民都在土腥味中醒来。虽然是个晴天,但天色却是土黄土黄的。昨天下午市气象台预报的浮尘天气今天如期而至。

  据市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昨天下午,内蒙古中部地区发生沙尘暴和扬沙天气,又正值一股冷空气南下,将卷入高空的沙粒一路送进北京境内,造成浮尘,令已入夏的京城又撑起了一把“黄伞”。

  今天凌晨开始,在外来浮尘的影响下,北京从延庆到市区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相继监测到高浓度的可吸入颗粒物。今日本市的空气质量将变差,为重度污染。

  据统计,这是本市近10年来春夏季节受到外来浮尘影响最晚的一次。

  凌晨3时,延庆、定陵和昌平监测站监测到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500微克;中心城区各监测站在4时,东部和南部的通州、大兴黄村监测站在5时,也相继监测到每立方米1500微克的可吸入颗粒物。

  但至上午9时许,各监测站的数据都已降至每立方米1000微克左右。预计浮尘主体将在今天中午移出本市。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入夜后浮尘会随风而去,明天转晴。环保部门提示,易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有关企业特别要注意防止本地扬尘。

  昨夜电闪雷鸣,今晨为何黄沙满天?春天不吹土,夏天怎么吹起来了?这会是今年最后一次沙尘天吗?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上午通过本报向市民解读此次浮尘天气。

  1

  雨过天晴为何变成雨后浮尘?

  ■关键词雷声大、雨点小

  张明英表示,昨天夜间的降雨“雷声大、雨点小”,降雨时间很短,并且降水量很小,全市平均只有3毫米。而只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降雨才能有效抑制沙尘。

  在短暂的雷雨过后,冷空气的主体到达北京了,而它正是携带了大量的内蒙古沙尘,完全不把刚下的那一点点雨水放在眼里,从而导致今天全市的浮尘天气。

  2

  为何入夏后还有浮尘?

  ■关键词上游沙源地植被未长成

  张明英介绍,夏季沙尘的确少见。但由于今年春季以来,北京上游沙源地地区降雨偏少,地表干旱,加上此时当地植被尚未完全长成,从而形成了有利于沙尘产生的条件。

  因此,当有南下强冷空气过境时,容易导致大风扬沙,并一路输送进京造成浮尘。

  3

  今年是否还有沙尘天?

  ■关键词汛期可对沙尘说“不”

  张明英表示,由于上游沙源地地区持续少雨,如果还出现强冷空气南下,还有产生沙尘的可能。

  张明英强调,随着北京汛期临近,降雨将越来越多,对沙尘的产生起到抑制作用,因此,再度出现沙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文/记者陶颖

  沙尘影响·市情

  晨练戴墨镜泥手拉车门

  今天早上6时许,天空一片昏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土味。不少市民戴上了口罩、墨镜对付。

  家住和平门小区的不少中老年人武装了起来进行晨练。

  刘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一大早就被呛醒了,发现天空很黄,不得不戴上墨镜、口罩把自己保护起来,但嗓子仍很不舒服。

  “这种天气,患气管炎的老伴都不敢出门!”刘大妈无奈地说。

  随后,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看到,不少爱美女士不仅戴上了墨镜,头上还用纱巾罩住,而小伙子边走边不停地整理着自己的发型。

  在北京站出口处,不少刚刚下火车的乘客只能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紧紧地捂着嘴前行。记者发现,车站附近的不少司机伸手打开车门时,手上已是一层泥,令司机很心烦。 文/记者宗波

  沙尘影响·健康

  某卫生服务站呼吸道就诊增加

  今天上午11时许,记者从丰台区望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到,仅上午9时至11时,因为嗓子干疼来就诊的患者就达8名,占上午就诊病人总数的五分之一。

  据服务站的黄医生介绍,近两周由于天气干热和刮风的影响,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有增多趋势。

  “昨天仅我一个人就接诊了十多位来看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患者以年轻人为主。”

  黄医生说。

  黄医生表示,老年人相对比较熟悉北京的天气,一般都很注意保养,相反是在外奔走的年轻人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她建议近期市民多喝水,多留意天气预报,如果听到是刮风或者扬尘天气,出门应该戴上口罩,饮食方面应多吃水果和润肺的食物。

  文/实习生魏佳本版配合撰文/记者叶慧林潇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张明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