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还上升 预计10天内挖出导流渠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还在上升

  昨日距警戒线不足26米 15台大型机械已经运抵坝顶 预计10天内挖出导流渠

  本报讯 (特派绵阳记者郭媛丹)“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的水位还在缓慢上升。”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绵阳水利灾害组获得的消息。

  根据介绍,就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的水位情况,前方和后方每两个小时沟通一次。“最近一次沟通是水位还在缓慢上升。”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介绍,前方正在加紧机械化疏通水流,但还没有得到疏通,水位不可能在短时间得到下降。

  抢险形势

  水位距警戒线不足26米

  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宁昨日介绍,水利部对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实行24小时全程监测。

  监测显示,昨天早上,堰塞湖的水位已经上升到725.3米,距警戒线不足26米,库容达到1.3亿立方米。

  当务之急是分流排洪

  昨日起,绵阳、北川地区天气转好,大型设备陆续空投到唐家山。

  专家指出,唐家山堰塞湖随时有可能出现溃堤或者漫坡的情况,空运大型机械设备之后,当务之急是开掘导流渠,以便分流排洪。

  抢险进展

  15台大型机械抵坝顶

  上午10时56分,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宁向央视记者介绍,从昨天到现在,已经调运15台大型机械设备抵达坝顶。

  “今天天气很好,所以我们要加大施工力度,以防止坝堤溃坝,减少灾民损失。”刘宁指出,施工方案采取挖爆结合,即土石作业和爆破作业相结合,以减少水库里水的容积。“一直在持续作业,没有一刻停止。”

  专家预计,如果顺利,10天之内就可以开掘出导流渠。

  坝顶大石块拟爆破

  央视记者在现场看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有个别大的石块,推土机无法前进,对于最终挖掘泄洪漕造成很大障碍。

  专家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用小型爆破的方式爆破这些大石块,但这种爆破方式必须在切实保证下游灾民的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今日,大批水利专家将陆续抵达坝底。

  现场探访

  战士在机器轰鸣中睡觉

  央视记者上午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看到,现场岩石很多,没有足够的地方搭建足够的帐篷。

  昨日赶赴坝上的官兵昨夜不间断轮流作业。上午,有部分战士在帐篷里休息。

  帐篷和机器的位置很近,机械设备已经连续24小时工作,声音特别大。战士们如果不是很累,根本就无法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入睡。

  据央视抗震救灾直播报道整理/实习生张焱

  三种方案确定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

  绵阳最多撤离130万人

  据新华社电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昨日下午召开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工作动员大会,针对溃坝情况,组织部署三种撤离工作。最严重的情况下,即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130万人。

  三种撤离方案

  如果出现三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14.7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涉及33个乡镇、169个社区

  如果出现二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1万余人、流动人口29万人

  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绵阳将撤离常住人口99万人、流动人口30.9万人

  记者走访

  绵阳市民:“我们随时准备撤离”

  本报讯 (特派绵阳记者郭媛丹)“我们现在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准备撤离。”今天上午,绵阳市404医院的工作人员说。

  根据介绍,由于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的溃堤情况,绵阳市在绵阳城区和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北川县、江油市已启动“三分之一溃堤撤离预案”。

  据了解,一旦唐家山发生全面溃堤,绵阳市区将拉响防空警报,全市将转移群众,人数高达130万人。

  “这几天我们天天都在开会应对大坝的溃堤情况,各个科室都做好了紧急撤退准备。根据安排,一旦防空警报响起,我们将立刻撤退到规定地点。”这位工作人员说。

  群众搭帐篷政府补助米面

  本报讯 昨天下午,央视记者来到三台县永明镇长江村的一个安置点发现,这里的群众正在搭建帐篷,转移安置点也正在进行消毒。

  这里的老百姓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为这次转移做好了准备,当地政府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政府给了些大米和面,每个人一天补助10块”。

  据了解,整个长江村需要搬迁820人,总人口是1118人,还有一些外出务工的。今天上午,他们将全部搬完。

  整理/记者陶韵西

  记者探访泄洪路上首道缓冲屏障

  河床裸露通口水电站备战洪水

  唐家山堰塞湖的排险进展关系到下游数百万群众的生命安全。从唐家山堰塞湖流出的洪水一路倾泻,遇到的第一个人工水利设施就是位于绵阳市北川县境内的通口水电站。


  制图/刘江

  留守人员每天吃住在帐篷内3辆车院内待命

  走进水电站后,记者看到,空空的院子里突兀地停着3辆车。

  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水电站的周琦总经理。据他介绍,院子里停的一辆面包车和两辆轿车是为水电站留守人员撤离准备的。

  周经理现在是水电站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的组长,每天和留守人员吃住在水电站里的帐篷内。

  水电站清空所有存水

  周经理介绍,通口水电站是唐家山堰塞湖洪水下泄途中遇到的第一个人工水利设施,这里的大坝将成为缓解洪水威力的首个屏障。

  由于位置重要,水电站5月16日就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即降低水库水位,准备承担调洪任务。水电站于18日下午将所有存水全部清空。昨日,记者看到的已是干涸的河床。

  水电站也与上级防洪办建立了24小时的热线联系,并派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监视库区来水。

  周经理介绍说,目前水电站已经完成了闸门系统的检查工作,随时准备迎接洪水的挑战。

  可抵御500年一遇洪水

  “我们是按500年一遇的洪水准备的。”周经理告诉记者,撤离人员按不同的洪水来量,分三批撤离。

  “我们厂2004年投入使用,遇到最大的洪水也只有十米多深。”周经理同时表示。

  通口水电站的总库容为3900万立方米,大坝能够承受的最大流量是每秒9700立方米。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水量已经超过1亿立方米。

  文/特派通记者 张子渊 彭京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