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儿被困104小时后获救 母亲下跪感谢消防英雄

  5月16日19时左右,在映秀小学救援现场等待的小女孩母亲得知自己的孩子获救后,激动得当场跪倒在地,拉着济南公安消防支队官兵们的手说:“你们是英雄,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9时40分,正在映秀小学废墟上进行搜救的济南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们听到了小女孩微弱的呼救声。
“经过对呼救声的判断和对事故现场的观察,初步判定呼救者应该是被埋压在3到5层水泥板的下面。”负责现场救援指挥的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王茁飞副支队长说。

  官兵们迅速成立2个救援小组,一组从上方设法移除各种障碍物实施救援,一组从西侧靠河边的墙体挖掘洞穴进入实施救援。11时17分,救援人员在西侧墙体打通了1个斜向下长约2米、宽约55厘米的洞穴,一名身材瘦削的中队战士钻入洞穴内,清晰地听到小女孩的声音:“我的腰、我的腿被压住了,我的头向下,动不了。”“坚持住,不要怕,很多叔叔都在这里救你,不要着急,不要乱动,留点力气……”救援人员边加快营救速度边给小女孩打气鼓励。

  16时42分,官兵们将最上边一层长约160厘米、宽约78厘米的混凝土楼板切开移除。17时45分,第二层混凝土楼板被顺利移除,通过第三层混凝土楼板之间的一处约3厘米的空隙可以勉强看到小女孩的背部。此时,救援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第三层混凝土楼板贴在小女孩的身体上方,破拆时要避免对小女孩造成再次伤害。官兵们划定了长约90厘米的区域进行破拆,同时,利用木板和双手接住掉落的碎石。

  在官兵们小心翼翼的保护下,18时40分,楼板被顺利切开并移除,小女孩头部以下的身体都已经露出,右手不停地向后摆动。2个官兵分别保护好小女孩的头部和身体,开始对她头部上方的楼板进行破拆,18时58分,最后的一块楼板被顺利移除,被困104个小时的小女孩终于再见天日。“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感觉怎么样?”“我叫尚婷,10岁。”官兵们慢慢地将小尚婷抬出废墟,经现场医护人员初步检查,小女孩的生命特征稳定,现场欢声雷动,已经坚持连续战斗了9个多小时的济南消防官兵们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作者:张海波丁林海)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