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探访野战方舱医院 首个诞生婴儿叫“舱生”

  昨天,位于绵竹市的野战方舱医院手术室为孕妇韩静成功进行了该院震区第一例剖腹产手术。看到孩子顺利出生,一家人都笑得合不拢嘴,一时间忘却了大地震带来的痛苦。当天,孩子的爸爸王军给孩子起了个大名叫王震奥,昨晚他又专门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又起了个小名叫舱生,因为他是在解放军的野战方舱医院里面生的,谢谢人民子弟兵!”

  野战方舱医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医院,它在震后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获准进入野战方舱医院的方舱内一探究竟。


  看点

  方舱内可实施多种手术

  在绵竹市市政府旁边的2万平方米的大块空地上,一个个深绿色的“铁皮大家伙”敦实地坐落在上。周围的人告诉记者:“我们看病就钻进那个铁家伙里面,不怕风也不怕雨的,很好!”

  “铁家伙”实际上是北京军区255医院带来的野战医疗方舱,其中有急救方舱、手术方舱、药械供应方舱、检验方舱等等。每个方舱都是可以通过一个按钮实现折叠,“展开是34平方米,折叠后则是一个标准的集装箱。”

  戴上鞋套,记者进入方舱,先映入眼帘的是X射线成像设备。再往里走,就是急救方舱,配有4张急救床,可对重伤员实施抗休克、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置,“除了心脏手术做不了之外,其他的都能做”,随行的医生告诉记者。“目前野战医院已实施手术77台次,不少都是大手术。”

  方舱内可以远程会诊

  在野战方舱医院,赖元平是一个被广泛提及的名字。被困196个小时获救的矿工赖元平被送到了这里。也许大家并不知道,为了这个坚强的生命,当时野战方舱医院启用了远程医疗会诊系统。21日,为赖元平生命助威的不仅有北京军区255医院的医生,还有远在外地的广州军区总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以及成都军区总医院等“大牌专家”,他们都在注视着这台手术,关注着赖元平。

  正是通信方舱让卫星通信的远程会诊实现,“我们当时给赖元平进行了补液、输氧、镇静等多种生命支持,这些都得到远程专家的首肯,这是一个一点对多点的治疗。”

  目前,赖元平已经从野战方舱医院转院到成都军区总医院,病情稳定。

  方舱内可以制作医用气

  方舱内干净整洁,每一个方舱的舱门外还都细心地摆上了“出入平安”的脚垫。在记者探访的当天,绵竹骄阳似火,但是方舱内却温度适宜,十分舒服。

  据医务人员介绍,“方舱配有发电设备,也可以自己制作医用气、负压气,生活舱则可以进行被服洗涤”。此外,方舱还配备沐浴车和炊事车。“可以说我们能为地震中的伤员提供很好的硬件,我们有18顶卫生帐篷,里面有病床位200个。”255医院副院长郑晓东说。

  截至目前,野战方舱医院门诊量已经达到2615人,收住院134人。记者了解到,255医院将会留守到最后,等待绵竹当地把医疗系统重新建立。对此,他们已经做好了长期准备,自带了4吨米面、3吨蔬菜、100多床棉被。

  特写

  婴儿小名就叫“舱生”

  昨天下午,记者刚一来到野战方舱医院就听到好消息:上午这里诞生了该院第一个婴儿。

  在一顶帐篷内,婴儿的亲人都喜笑颜开。婴儿的爸爸名叫王军,他说,地震发生的时候,他和妻子韩静都跑出来了,但是房子已经倒掉了,目前住在搭建在田地里的帐篷内。

  “照过B超,胎儿是脐带绕颈两周,需要剖腹产。”但是由于绵竹的医院还没有恢复,王军一下子很着急,他甚至想搭乘出租车到临近的德阳。有好心的路人告诉他这里有个野战医院,“这里是军队的,我们放心。”

  “我们立刻准备了喉镜、吸氧管,防止婴儿窒息,还备了血,防止孕妇大出血。”由于是第一次在舱内做剖腹产手术,255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晓燕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昨天上午9时50分,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声,野战方舱医院迎来震区第一个婴儿。婴儿5斤6两,体格健康。昨天,婴儿的爸爸给孩子起了个名字——王震奥。晚上,他又给记者拨来电话:“小名叫舱生,感谢人民子弟兵!长大后我也想让他参军。”(于建陈坦卫枫)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