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校外租房开始低龄化 高中生瞒着班主任租房(图)

小罗和小邓合租的公寓。

  “我们班共有50个同学,大约有10个在外租房午休或者住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理科班学生小罗说,主要是觉得宿舍太旧而且管理制度严格,“所以干脆花钱在外租房更自由一点”。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不住宿舍在外租房已不再是大学生们的专利,明显低龄化,甚至以管理严格闻名的华师附中也有过百名学生在外租房午休或者居住,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瞒着班主任所为,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首选校内及岗顶周边

  岗顶一间名为“房×”的地产中介公司员工陈先生介绍,岗顶周边由于临近暨大、华师大两所高校,一直以来有大学生租赁潮,华师附中的中学生是近一两年才开始单独出来租房的,“以前华附学生基本是珠三角地区的家长陪读才租房的”。
他今年就接过5单这种中学生合租的单,“中学生首选还是华师校内及岗顶周边,离华附越近越好”,“以高中学生居多,有些高一学生才十五岁就单独租房了”。陈先生说,与大学生租房多是男女朋友合租不同,华师附中学生绝大多数是男生,“目前为止我没有接过女生单独租房的单”。

  向父母保证随时接受检查

  那又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才十几岁的中学生单独在校外租房呢?一是华师附中宿舍的住宿条件与家庭环境优越的中学生家相比确实有差距。采访中,父母是某地建筑商的小罗有点夸张地抱怨道,“华附的宿舍都是几百年的旧楼了,甚至还有老鼠”,“而且还是6个学生挤在同一间宿舍”。宿舍虽然装有空调,但是一年只开2个月:6月及9月,其他月份空调都不开。住在2楼宿舍的高二学生小黄入校的第二个学期就在校外租房,“同宿舍有个同学卫生习惯不好,进宿舍还有股臭袜子味”。地产中介陈先生说,能读华附的小孩多是家境较好,他负责接待的华附学生租客都对宿舍环境有所不满,“反正家长出得起租金,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也就同意孩子搬出校外。”

  其次,就是华附比较严格的宿舍管理制度让自认为是“小大人”的高中生们不满。高三学生小罗说,学校宿舍是晚上10时15分关大门,10时30分准时熄灯,“而我刚好是晚上的学习效率比较高,以前晚上想开夜车复习功课,只能偷偷地跑去麦当劳”,现在外租房,学习时间更易把握。而高一男生小单表示自己成绩在班级处中上流水平,但就是很不习惯学校的这些清规戒律,晚上睡觉、早上起床都有时间限制,“觉得很不爽”,所以他与父母约法三章保证随时接受父母的上门检查后租房单住。

  个案

  两高三男生的合租生活:

  买面包机调剂紧张生活

  每月房租开销近1500元

  高三男生小罗今年2月与同学小邓合租这套两房一厅的公寓,他俩在没有文理分班前是同班同学,玩得不错,所以两家商量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给他们租房。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他们租住的19楼公寓,是典型的男生风格,有点凌乱,客厅饭桌、茶几随意地摆放着一些光碟,厨房的洗碗槽里还放着几个没有清洗的碗碟。小罗介绍,他们还不算太奢侈,没有请钟点工,擦桌子拖地板等家务活都自己来做。他说,这套70平方米的公寓每月租金2500元,再加上物业管理费、水电费,两个人AA制分摊1500元左右,“还算是父母能够承受的范围”。

  小罗说,虽说是单独在外租房,但是生活学习还算是很有规律,每天上下课、晚自习的时间都固定不变,相比住宿舍的同学而言,就是午休、傍晚下课及晚自习后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晚上要加开夜车复习功课,就不要像以前那样去麦当劳了。”据他介绍,同屋的小邓爱好烹饪,一有空就去楼下的菜市场购买原料,自己做饭,顺便“解解压”,距离高考只有几天时间了。前段时间,小罗还特意从家里拿来一台面包机,早上两个小伙子就自己做面包吃,“中间夹上火腿和奶酪,味道正极了。”(刘显仁、卢迎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