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黄河精神在抗震抢险一线闪光

  自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大地震以来,黄委坚决贯彻水利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迅速成立黄委抗震救灾抢险指挥部,先后下发调令45份。500多名前方将士全力奋战,排艰克难,抢险救灾。截至5月26日,由黄河防总派出的5支抢险队、3个水库应急除险专家组、1个水质监测队及160多台大型机械正投入到当地的水库、堤防抢险、水质检测等抗震救灾抢险和防止次生灾害的奋战中。
黄河铁军的忘我精神也深深打动了灾区群众,同时受到当地政府和水利部门的高度称赞。

  目前,黄河防总第一抢险队正奋战在灯煌水库,其主要任务是开挖降低水库溢洪道底高程。根据抢险需要,该队紧急购买了液压破碎锤,自投入运行以来,已经破碎石方80多方。该队在得知广元市汉阳中学全面停课的情况后,主动让出停车场给汉阳中学搭建临时校舍,并于5月25日早6时出动挖掘机和自卸车各1台,出动抢险队员30名清除杂草、垃圾,平整场地。

  在暴雨肆虐、余震不断的侵袭下,黄河防总第二抢险队继续驻留广元市利州区,如火如荼地投身到渔儿沟水库除险的战役中。目前,渔儿沟交通桥架设全部完毕,抢修撤退道路3公里,为当地群众开辟了生命通道。绵竹县,一个昔日的青山绿水的地方,在汶川大地震后,已经变得满目疮痍。前方记者在绵远河峡谷出口处看到,绵远河左岸堤防悉数震毁,河道堤岸破裂沉陷。在汛期即将到来之时,绵远河牛鼻子河段左岸堤防已成为绵竹市挂号的1号堤防险段,下游汉旺大桥、左岸220千伏高压线塔、5万余人、工矿企业的安全问题,让当地心急如焚。在水利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和黄委抗震救灾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黄河防总第三、第四、第五机动抢险队奉命迅速集结绵竹县。第三抢险队与第四抢险队通力合作,分别执行石亭江河道清障任务和石亭江河道疏通工作。目前,第三抢险队已经完成场地平整、进场道路等前期工作,完成土石方300方。第四抢险队在清理完施工场地内巨石后,挖掘机、自卸车等设备进场作业,边挖边运,施工进度加快,已完成土石方挖运1650立方米。同时,抢险队的水文技术人员日夜观测水情,以保证施工安全。

  黄河防总第五抢险队秉承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负责调整绵远河河势流路,迎战堰塞湖下泄洪水对堤防及其保护区的威胁。据抢险预案预计需开挖河道长度约450米,目前,已累计完成土石方530立方米。

  由黄河中心医院派出的医疗组多次进入抢险现场,为工地驻扎的抢险队员巡诊,讲解防病知识,及时补充防蚊虫药物,并对帐篷周围进行了环境消毒。目前,全体抢险队员身体状况良好。与此同时,为保证前线各机动抢险队队员身体健康,黄河医院还在成都设立医疗点,全面负责一线5支机动抢险队的医疗、卫生防疫用品的供给。

  目前,黄河铁军的名字已在战斗过的灾区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