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陕西连续发生两次余震 青川落石砸伤63人

  青川5.4级 宁强5.7级

  四川陕西连续发生两次余震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27日16时03分,在四川青川县(北纬32.7度,东经105.6度)发生5.4级余震;同日16时37分,在陕西省宁强县(北纬32.8度,东经105.6度)发生5.7级余震。

  青川落石砸伤63人

  昨晚,青川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7日下午的两次余震造成63人受伤,其中重伤6人,皆为山体滑坡落石砸伤。余震使房屋再次受损,倒塌42万间,面积达495万平方米,剩余120万间、1600万平方米房屋再次受损。当天余震造成国道212线姚渡至碧口段因山体滑坡断道。甘肃文县与青川相邻处,部分乡镇断水断电通信中断,正在抢修。

  昨天下午4时03分余震来时,青川县政府院内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正在工作,工作人员皆跑向空旷的地带,随后,周围的建筑物逐渐发出“轰轰”的声音,持续数秒后逐渐停止,工作人员互相议论着重新回到各自的帐篷中工作。

  大约半小时后,一阵更强烈的震感突然袭来。包括工作人员和帐篷中临时安置的受灾群众全部跑出帐篷,站在空旷的地方观察周围建筑情况。

  记者看到,不足10米外一座6层高的危楼上,几块砖头又被震下,而在青川县政府西侧,已经出现明显裂痕的狮子崖一角,有大片尘土腾起。当地人说,狮子崖上的山石可能又出现了垮塌。

  青川堰塞湖暂不会溃堤

  据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生介绍,27日16时左右青川县城内震感明显,人们纷纷从帐篷中跑到空地当中,而30多分钟后的再次余震震感强烈,在路上可看见石头滑落时扬起的尘土,和25日的6.4级余震相比,明显感觉本次地震力度减弱,频率较低,震荡持续时间和上次差不多。

  青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勇表示,由于刚刚遭受了6.4级余震,本次余震将造成当地更多的房屋倒塌,另外对青川县的三个堰塞湖将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发生溃堤事件。

  向勇表示,青川县目前有东河口、石板沟、红石河三个堰塞湖,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数日前对泄水槽进行了控制性开挖,加大下泄水流量,降低水位,堰塞湖的水位已在安全水位以下。当天两次余震后,前方监测人员尚未发现破坏性影响。

  宝成铁路未受明显影响

  西安铁路局27日19时披露,27日16时03分在四川青川再次发生5.4级余震和16时37分在陕西省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后,刚刚抢通的宝成铁路和宁强段辖区的阳安铁路(阳平关至安康)未受明显影响,目前列车通行正常。

  据悉,27日宁强发生5.7级余震后,由于该县本身救灾任务比较重,因此,截至记者20时40分发稿时,宁强余震发生后的损失暂时还无法准确统计上来。

  西安咸阳有较强震感

  昨天下午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西安、咸阳等地有较强震感。西安市民原博说,事发当时,她正在三楼的办公室工作,突然觉得楼梯一阵晃动,身边反应快的同事早已向门口冲去。大家纷纷从楼梯跑出办公楼,聚集在大街上,随后,手机就收到了山西省地震局和陕西省应急办的告知短信,内容写有“强余震属于正常起伏变化,近期我省不会发生破坏性余震”等字样。

  震后,西安市内的各大、小公园均24小时免费对市民开放,公园内住满了避震的市民,有的搭帐篷,有的干脆就席地而睡,“我在公园里睡了3天,后来就搬回家住了”。原女士说,西安市物价仍维持震前水平,市内治安良好,有警察进行24小时巡逻,不过市内的帐篷已经脱销。

  据本报记者 卢国强 赵颖 新华社报道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