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山东援建北川首批板房:抗6级地震可用5年(图)

  我省援建北川首批板房:抗6级地震可用5年

  北川擂鼓镇,牵动了千万山东人的心。我省援建北川的首批500套板房,在这里率先安装。

  板房安装得怎么样?有哪些配套设施?灾区群众满意吗……27日,本报救援报道的特派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对这里的板房以及小区的建设进行了探访。山东援建人员正在建设板房。本报救援报道特派记者邱志强摄

  板房至少用三年6月底可陆续入住

  2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川擂鼓镇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着板房的安装,一些志愿者帮忙运送材料。

东侧两排板房已经安装完毕,部分灾区群众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着安装好的样板房。

  根据天气预报,擂鼓镇27日的气温为31℃,进入板房内,顿时感到凉爽,板房的前后有两个窗户,通风性能非常好。板房的高度大约有2.5米,上面采用的是斜坡结构屋顶,这不仅有利于排水,而且采光也非常好。

  在炎炎烈日下,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工作着,每一个部件安装都非常仔细,甚至每一个螺丝的安装都有两个工人把关。中建八局一公司经理助理杨振县说,这是山东在北川建设的第一处板房,是给重灾区北川的老百姓使用,大家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安装起来非常认真,一丝不苟。

  济南市建委副主任、擂鼓镇板房建设总指挥王迪生告诉记者,接到上级要求在北川建板房的消息后,济南市立即行动,从廊坊、潍坊、济南、博兴等地紧急订货,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板房的质量还是放在第一位的,板房的厚度、保温性能等指标都超过了国家的要求。

  王迪生说,这些活动板房使用寿命为3年至5年,抗震等级为6级,烈度为11级。截止到27日,擂鼓镇共安装了50余套板房。根据计划,在擂鼓镇这片300余亩的平地上,共需建设1万套板房,安置3万名受灾群众。6月底,北川受灾群众就可陆续入住山东搭建的板房了。

  两户一个洗手盆每50户安装一个太阳能

  “在灾区安装板房,首先考虑实用。”王迪生说,擂鼓镇的板房是山东的样板房,建设质量非常高,配套也非常齐全。板房安装时,将在墙壁上安装挂钩,以方便灾区老百姓挂衣物;内部还将有简单的设施,排水管道也将一并建成,老百姓的生活污水将一并排出。

  擂鼓镇每个板房内以及门前的小路,都将铺上红砖,上面涂上防潮的涂料。红砖可以重复利用,节省了建设资源。每个板房的门前,都将安装一个晾衣架。考虑到灾区群众的生活,每两户将安装一个洗手盆,每20户左右安装一个厕所;同时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还将建设一个大的浴池,让灾区的群众都能洗上热水澡。

  王迪生说,为了节省能源,最大程度地为灾区群众的生活创造便利条件,擂鼓镇的板房在安装时,每50户还将安装一个太阳能热水器。由于太阳能热水器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有关部门已和我省的力诺、皇明、桑乐等太阳能生产厂家进行了洽谈,热水器的供应没有任何问题。

  “我们要把擂鼓镇当成自己的家乡来建设。”王迪生说,擂鼓镇在进行板房建设时,还结合未来的城镇建设,规划建设好地下雨污水的排水管道,在片区合适的位置,建设中水处理站,把这里3万老百姓的生活污水彻底处理后再排出去,减少污水对环境的污染。

  听取灾区群众意见五大设计院齐聚擂鼓

  27日,擂鼓镇的十余名群众来到工地,参观了安装好的样板房。这些灾区群众是济南市建委请来的,让他们为板房的安装提意见。北川羌族群众杨进春告诉记者,山东的板房非常好,住着也很方便,她和乡亲们都非常喜欢。

  王迪生说,为了让板房更加实用,济南市建委在济南专门安装了一个样板房,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并对板房进行了改进。但板房是建给灾区群众使用的,只有他们满意了,建设才算达到了目的。为此,工作人员专门把灾区群众请到板房内,给他们介绍板房的用途和设施,并听取他们的意见,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改。

  王迪生说,北川擂鼓镇的重建,是一件长远的事,不能搞重复建设,这里的资源本来就紧张,更不能浪费,板房的建设等都要科学规划,要把临时性过渡住房和擂鼓镇长期建设结合起来,要为这个城镇的未来负责。

  为此,济南市建委紧急调来了济南市市政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园林设计院等五大设计院13名专家,对擂鼓镇进行了重新规划,并从建筑、道路、排水、绿化等方面提出了规划方案。目前,13名专家正和北川当地的规划部门协商,以确定最终的规划方案。

  王迪生告诉记者,济南市在进行板房建设时,还充分考虑到了这里孩子的教育,将建设一处幼儿园、一处小学和一处初中。学校的选址已经确定,根据现在的设想,学校将按永久性建筑来建设,充分考虑到抗震等多方因素。目前,规划部门正在协商,一旦规划确定,擂鼓镇的学校也将全部开工建设。

  每个板房的门前,都将安装一个晾衣架。考虑到灾区群众的生活,每两户将安装一个洗手盆,每20户左右安装一个厕所;同时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还将建设一个大的浴池,让灾区的群众都能洗上热水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