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后12分钟 电信员工拨出汶川首个求救电话

  5月12日下午2点40分,通讯中断的汶川城通过电话发出了一声求救,“喂,我们这里地震了!机房已经出现了裂缝,但还没有倒塌……”这个声音来自中国电信汶川县分公司员工刘道彬,虽然他的首次呼救不到10秒就中断了。
但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拨通的电话,让汶川幸存者们看到了生的希望。

  地震发生时,正在中国电信汶川县分公司楼上值班的刘道彬从椅子上被震落到地上。等他扶着墙壁踉踉跄跄地冲下办公楼,楼下的院坝中已经聚集了不少人。看着劫后余生的人们无助的神情,刘道彬冷静了下来,“只有与外界取得联系才能救这里的人。”等他拿出电话才发现,强烈的地震把汶川的通信网络完全摧毁了。刘道彬突然想起省公司为他们配备的一台海事卫星电话,这台海事卫星电话成了汶川与外界取得联系的唯一希望。可是,电话被存放在六楼上,而这栋老旧的楼房经过剧烈的震动,已经摇摇欲坠。“就算是死,也要搏一搏。”刘道彬毅然冲了上去,将电话从危楼中抢救出来。

  将电话背到了空地上,刘道彬立即开始拨打电话。下午2点40分,电话拨通了,中国电信阿坝州分公司马尔康监控中心接到了电话,“喂,喂?我们这里地震了,我们这里地震了!机房已经出现了裂缝,但还没有倒塌……喂……喂……”刘道彬发出了汶川第一声求援。虽然通话不到十秒钟就中断了,但刘道彬没有放弃,他疯狂地继续拨打州公司的电话,可是电话一直无法打通。傍晚6:00,在近乎绝望的时候,刘道彬手里的海事卫星电话忽然响了起来。听到铃声,刘道彬激动得几乎快窒息,他一秒都不敢耽搁,马上抓起了听筒。电话是州里打来的,在这次通话中,刘道彬详细地向上级汇报了汶川的现状。当夜,他受命将卫星电话带给了汶川县委书记王斌。王斌正是利用这唯一一部卫星电话与州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了联系,及时报告了汶川的灾情。

  5月15日13:55,在刘道彬等众多人的努力下,中国电信汶川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抢通了汶川的通信光缆。汶川与外界的通信全面恢复后,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接通了中国电信汶川分公司机房的电话,接电话的恰巧是刘道彬,当外界终于听到了汶川的声音时,刘道彬再也忍不住潸然泪下。(记者朱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