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程刚对话周轶君:中国媒体开始职业化新闻报道

程刚对话周轶君
程刚对话周轶君

   改革开放30年的30人高端访谈

  嘉宾:

    程刚:环球时报首席记者。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国际新闻报纸,环球时报在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驻有350多位特派、特约记者。刊发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经常被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编发通稿,并多次被世界知名报纸转载。

  周轶君:凤凰卫视记者。

2002年6月开始出任新华社驻巴以地区记者,成为唯一常驻加沙的国际记者。多次采访过阿拉法特,阿巴斯,亚辛等中东关键人物。

  “中国记者在重大的国际新闻中去世

  周轶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凤凰卫视的周轶君:

  程刚:我是环球时报的程刚。

  周轶君:我们俩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我发现我们俩走过的地方是交错的。在很多地方是擦肩而过。

  程刚:我去过以色列,以色列军队曾经带我去过岗位,用高倍的望远镜看过拉马拉,他们告诉我那个地方就是亚辛经常呆的地方,后来看你访问的时候,觉得挺不容易,中国媒体就你一个。

  周轶君:第一个,我2000年到2004年是新华社驻加沙的记者,觉得新闻价值比较高,才去访问,协调了很长时间才有这个机会。当时有一些争议,说这样的人物为什么访问他,因为他本身具有争议性的。后来我考虑是因为国际上的一些人物,大家对他有不同的看法或者和他和中国没有直接的关系。

  程刚:当时我理解起来的话,中国官方通讯社去采访他,当时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周轶君:官方通讯社在你想象当中应该做什么事?

  程刚:办事比较规矩吧,或者用现在一般的说法可能把你们称之为体制内的传统媒体。我们也还是在体制内,但说起来市场化比较强一些。

  周轶君:我们被束缚或者按步就班的感觉更强一些。

  程刚:当时就想这个事情不是新华社派出的记者做的事情。

  周轶君:当时在那里做记者的时候,很多机会要自己去找,但是要知道你是官方媒体,要保持这样的态度,更多的时候,要把自己看作是国际媒体的记者,新华社当时也是世界性的媒体,所以我们做的事情视野是比较开阔的。

  程刚:讲到这个地方,如果拉回到30年之前或者20年之前,在传统媒体去做这样的事情,那个时候来讲真是很难想象的有状态。今天出来报道,国际论坛版上有一个学者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记者在大的国际新闻中去世,讲的是缅甸前两天灾害死了不少人,他有一个感觉是没有看到中国的媒体和记者。

  周轶君:全世界媒体在缅甸只有一家中国的媒体就是新华社。

  程刚:当时看到这个报道,我心里的思想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们两个中间都可以看到。

  中国媒体开始职业化进入新闻发生地

  周轶君:如果没有记错应该在91年,中国第一次有中国的记者直接参与国际性大的战争和报道,应该说那次给大家带来的冲击比较大。那个时候我记得我还是是中学生,第一次看到有中国的记者直接跑到战地采访,真得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那个时候看到还可以这样去做记者,埋下了我将来想去做记者的种子。

  程刚:看中国新闻机构最早开始把触角伸到世界各地,原先是带着一定要发出国家自己的声音或者是一种论战性的。由于历史上有很多渊源,都是以这种方式出去的,后来发展到今天,就感觉完全不一样。以前所有事情一定要跟自己相关的才去报道,现在不是,世界上哪里有热点都会跑过去这种状态。因为我们报社是专门做国际新闻,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这种变化也是非常大的。后来到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有两个记者过去,毕竟我们也是考虑到记者的感觉,但国家下了一个命令,还是赶紧回来。

  周轶君: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们在做日常报道的时候,无论是新华社、凤凰卫视、环球时报,更多的消息来源有赖于英文媒体,或者说得更具体一点是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无论从文字、图片、画面,当你自己真正亲身去看的时候,差异蛮大。

  程刚:去了热点地区,跑了一些地区以后,有很大的感受,正是因为这样,就想着中国媒体绝对应该以职业化的态度进入到世界上所有的真正的新闻发生地,而不是坐在那里,可能坐在那里绝大部分以编译的方式去操作的。

  中国媒体要突破语言方面的受限

  周轶君:会感觉你是一个盲人,别人给了你一个棍子,你只能跟着感觉走。

  程刚:现在还是会有很多借鉴,去了之后,毕竟是屁股决定脑袋,你是中国的记者,会用中国人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你的分析跟西方主流媒体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往往发生重大的冲突性事件的地方,通常是西方价值观和那个地方的价值观不一样。所以在那里报道的时候,作为中国人去体会往往会特别不一样,尤其是以记者的身份去看,可能会碰到很多西方的同行,同时又碰到很多当地的,会发现他们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差异也非常巨大。

  周轶君:就像每个记者都不一样,你自己的成长经历,你所受的教育,你所认同的价值观,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报道,更何况一个媒体,真得不一样。

  程刚:这点来讲,媒体这个行业继续往前走的话,这个方面能够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宽阔一些。

  周轶君:从语言方面来讲,不得不承认我们是有一些限制的,毕竟是英文的媒体,对全世界的覆盖率、辐射性、被接受的程度来讲,我们跟他们还是会有一定差距。

  程刚:去到那里看的情况,觉得语言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结构和运作方面,包括法新社、美联社,在一些不是完全接受他们价值观的国家。

  周轶君:他们选取消息的时候,整个金字塔结构很清楚,从最基层的开始,法新社快讯是最快的,准确性差一点。再加上每个村子有一个报道员,那个人是不用写稿的,但是可以打电话说一些什么事情,所以他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这点是我们现在做不到的。

  程刚:法新在中国很好玩的,除了摄影记者会用中国人以外,文字记者一个中国人都不用的。

  周轶君:他们懂中文吗?

  程刚:有些人懂,有些不懂。

  周轶君:不懂中文的时候,也可以做关于中文的报道。

  程刚:有。

  周轶君:你不懂中文,很难接触到。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刚 | 周轶君 | 亚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