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专职防疫人员村村有 无重大传染病疫情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安健)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七次发布会,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实现卫生防疫全覆盖,灾区没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事件的发生。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7日中午12点,卫生部从全国30个省(区、市)抽调了4939名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人员,派往四川灾区开展工作。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说,目前,在灾区已经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实行了分片包干、“1到3个人包村”责任到人的卫生防疫责任制,实现了卫生防疫工作的全覆盖。

  齐小秋:“在现阶段从事预防工作的专业人员近万人,我们已经做到每个村都有专职的防疫人员,每个乡和县相应的都有2个人。举一个例子,我们局也抽出19个人到灾区第一线去参加预防控制工作。我在卫生部工作30多年了,这是历年来全国组织防疫队员到灾区开展疾病控制工作最多的一次”。

  目前正处于夏季传染病流行期,有些夏季传染病在常态下也是高发的。再加上地震的破坏,造成当地群众的生活和卫生条件极度恶化,所以他们的体质也有所下降,比较容易造成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在卫生防疫方面,还存在一些难度。

  齐小秋说:“当地的疾病预防和卫生监督机构也遭到损坏,包括房屋、设备的损毁以及人员的损伤。由于一些地方比较闭塞,交通不方便,也没有电,甚至手机信号都没有,我们的防疫人员到村里去,要翻山越岭走一天的路才能到达,所以难度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也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实现这次大灾无大疫”。

  据了解,卫生部建立了手机疫情应急报告系统,并充分依靠前线医疗防疫工作者,重新构建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系统,开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卫生部还重点加强了对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的卫生监督,确保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重点加强了垃圾、粪便消毒等等环境卫生工作,切断污染源,防止污染扩散;针对灾区传染病流行特点,制定了灾区鼠疫、炭疽等人畜共患疫病的应急防控方案;同时,还进行了甲肝、乙脑、狂犬病等疫苗储备,紧急部署灾区预防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