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央再次强调监管救灾钱物 严查干部违规用帐篷

  中央再次强调监管好救灾钱和物 四川通报群众反映最多的五类问题

  干部违规使用帐篷? 发现就查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重任划定在三年时间内;地震虽然给灾区特别是对重灾区的生产总值造成巨大影响,但对全国GDP的影响有限;灾区农业受损不会推高CPI……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第18次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针对灾后重建问题作出了上述表示。

  在灾区四川,昨日四川省政府举行第十六次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针对前段时间成都违规使用帐篷问题,四川省纪委副书记任俊年表示,如果发现有干部参与,将坚决查处。

  赈灾资金、物资怎样监管

  贺国强主持专题会议,公布七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经中央同意,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汇报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会上强调,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第一,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中央已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

  第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尽快制定出台一批新的规章制度。

  第三,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的监督,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四,开展专项审计。要对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进行全过程审计,发现违规问题要责令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审计署要定期向社会公布阶段性审计情况。

  第五,组织专项检查。在前一阶段开展调研和检查的基础上,近日要派出两个专项检查组,分别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接受捐赠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以及四川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第六,要主动公开抗震救灾款物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

  第七,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成都违规使用帐篷到底是谁干的

  四川民政部门至今未流出一顶

  晨报记者李欣欣 杜琛四川成都报道

  昨天下午,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六次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纪委副书记任俊年透露,5月14日至5月27日,共接受群众反映抗震救灾中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共2233件次,其中电话举报2101次,网络举报132件。群众反映最多、最突出的问题有5大类———违规使用救灾帐篷和其他救灾物品,占信访举报总数的26%,比例最高;夸大灾情,虚报冒领救灾款物;截留、迟滞、克扣、不公平拨付和分配救灾款物;少数党员干部失职渎职,组织协调救灾工作不力;借抗震救灾哄抬物价,牟取暴利。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一一组织调查处理。对于线索明确、影响恶劣的,省纪委监察厅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将直接调查,快查严处。”任俊年说。

  任俊年特别就前一段时间成都违规使用帐篷问题作出解释,“至今没有发现一顶违规帐篷是从民政部门流出,如果发现有干部参与,坚决查处。”

  灾后重建需要多长时间

  三个月完成规划,三年完成重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对灾后重建需要多长时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过程大体分成前期工作、编制规划和组织实施三个阶段,目前国家考虑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我们现在正处在前期工作阶段。”穆虹介绍说,已经成立的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正在灾区前线工作。

  穆虹表示,在制定规划阶段,国家主要将编制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以明确任务、落实资金,确定具体的实施步骤。

  在组织实施阶段中,依据已经编制的规划,中央将给予大力支持,各兄弟省区将进行对口支援。穆虹表示,首先实施的将是灾区的城乡住房重建规划。

  穆虹表示,国家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地震会影响全国GDP多少

  会有影响,但有限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5·12”汶川地震损失特别巨大,此次地震是否会影响全国GDP?如果有影响,影响到底有多少?对此,穆虹表示,此次地震灾害特别严重,损失特别巨大,尤其是给灾区,特别是对重灾区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设施造成极大破坏,对当地生产总值的影响巨大。可以肯定的是,地震灾害预计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年初雪灾造成的损失。

  据穆虹介绍,目前国家减灾委、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都在分头对灾损情况进行统计和整理。

  但由于相关力量忙于应急抢险、临时安置,余震造成的损失仍在扩大等原因,对地震造成经济损失的统计工作,推进比较缓慢。

  但穆虹同时也指出,据目前了解,此次地震主要是川北地区受灾,虽然也会对整个四川构成相当的影响,但四川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大概是4%左右,重灾区所占比重大概只占千分之几,所以这次灾害会对全国GDP造成一些影响,但是影响有限。

  “至于这次灾害对全国经济是否会构成更长期的影响,我们会密切关注。”穆虹说。

  [截稿消息]

  否认再发7-8级地震传言

  四川地震局:未来几天可能还有5-6级余震

  据新华社报道 在28日下午的四川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社会上关于近两天还要发生7到8级地震的传言,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程万正专门辟谣说,这是误传。

  程万正说,这可能是对邻近省份关于将发生烈度为7到8度余震预报的误传。他说,截至28日12时,共发生8911次余震,余震活动整体上呈有起伏的衰减。

  他说,未来几天可能发生震级5到6级的余震,但对成都市市区不会造成大的破坏。

  农业受损是否推高CPI

  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 粮食价格是影响CPI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受地震影响,四川等地农业也出现受灾情况。灾区农业受损是否推高CPI?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石刚表示,由于我国粮食自给率较高,加上夏粮会有较好收成,因此“保持粮价平稳有较好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

  石刚指出,从目前粮食供求情况来看,我国的粮食自给率比较高,在95%以上,而且目前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夏粮生长情况不错,四川92%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石刚表示,从全国情况来看,一些主产省的粮食已经开始收割,而且收成也很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