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就业轻松薪酬看涨 软件测试工程师成职场新宠

  又是一年毕业时。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有没有考虑行业发展前景和职业发展方向?有多少职场人士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压力满意、对职业寿命放心?带着这些问题,本报特从近几年诞生的新职业中一一挑选,推出新锐职业介绍——软件测试。


  政策解读

  国家政策凸显职位重要性和人才稀缺度

  近日,教育部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中提出计划增设的41种专业,软件测试位列其中。

  信息产业部也将软件测试工程师列为国家紧缺型人才,在信产部联合五部委颁布的12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软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养软件测试人才”。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校增设专业的依据,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软件产业的深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加剧,客户对软件质量的要求水涨船高。为了提高软件质量,降低软件开发成本,分散软件外包风险,软件测试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一套成熟的软件开发体系中,需要经过需求分析、设计、编程和测试四个基本步骤,其中软件测试的工作量占到整个软件开发过程工作量的45%,花费成本占整个成本的28%—50%。在通过必要的测试后,软件缺陷数可降低至少75%,而软件的投资回报率可达到350%。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软件测试的经济价值,尤其对于大中型软件外包企业而言,降低软件缺陷的一分可能,便可转化成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

  虽然软件测试对于产业发展如此重要,但我国软件测试人才供给却呈现紧缺的现状。据悉,国外软件企业开发与测试人员的人数比基本是1:1,微软更达到了1:2,而在我国这一比例基本在5:1至8:1之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国内120万软件从业人员中,能担当软件测试职位的不超过5万,具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不超过3万,据统计,目前我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在30万以上,并且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软件企业文思创新无奈的表示:“像摩根银行这样10亿美元的大单,往往只会发给规模超过5万人的大企业。”我国软件企业多数还是靠“小鱼小虾”生活,而造成这种“吃不饱”现状的根本原因就是软件测试人才不足。正因为软件测试人才稀缺已经影响了我国软件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影响产业发展,信息产业部将软件测试工程师列为国家紧缺性人才。

  人才走俏引企业追捧

  软件测试能够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而软件测试工程师却如此稀缺,因而,市场上软件测试工程师成为“抢手货”。“如今招个软件测试员比招个博士生还难!我们公司常年招聘测试员,开6000元的月薪也难招到人。”中美寰宇科技有限公司胡小姐如是说。“说实话,我们不愁没有项目订单,就愁找不到合适的软件测试人才。只要适合岗位要求,进门就给正式员工待遇。”亚克喜思软件有限公司副总郑维琪也不由感叹。“我们几乎天天都能听到类似的抱怨。”智联招聘副总经理赵鹏告诉记者,招聘软件测试已成为软件企业HR普遍头疼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解决软件测试人才供需问题,我们在今年年初开设了软件测试专区。”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区分为产业资讯、求职攻略、行情地图等几大板块。据悉,这是智联招聘首次为某一特定职位开设专区,在业界尚属首次。相关负责人虽未透露该专区的具体浏览量,但表示“专区的日浏览量已相当于"IT/互联网"页面总量的70%左右”,这在同级页面中十分突出。“我们希望不仅能吸引企业、人才的关注,而且能引起软件测试人才教育领域的重视,从而促进人才供需的双向发展。”

  就业容易薪酬看涨,职场人看好软件测试

  “我可以轻松就业,主要是我应聘的岗位比较吃香。”来自北大青鸟软件测试培训马甸中心的毕业学员张小冉表示。“以前会计挺热的,我学完以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了。”小冉笑着对记者说,“后来我学精了,选职业不能只看一时热度,而应该考查它的职业发展前景和自己的发展方向。”

  据专家介绍,软件测试人才呈现多元化发展。在测试过程中,测试人员还能接触到各行各业,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沟通协调、市场需求分析等方面的能力,而诸如管理、技术、市场营销、教育培训等行业对这些能力也很看重,因此,一旦测试者对这些领域产生兴趣,也能很顺利地转型。并且,软件测试重视经验积累,随着项目经验的不断增长和对行业背景的深入了解,软件测试人员承担的职责逐渐增加,其重要性便越来越高。因此,软件测试是IT领域中最不需要用“青春”来保证和延续自己职业寿命的职业。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起薪特别调查报告》发现,软件测试工程师的起薪一般达到3000—5000元,并且涨薪幅度超过软件开发等其他IT职业。在被调查者中,涨过薪的软件开发人员近四分之三,而软件测试人员达到80%。而在涨薪超过千元的比例上,软件测试所占比例比软件开发高出10个百分比,其中,涨薪超过2000元的软件开发人员为2.8%,而软件测试人员为14.3%。可见,职场人认为软件测试行业是一个具有较高薪酬水平、较好发展空间的行业。因此,超过四成职场人表示,如果选择IT行业工作会首先考虑软件测试,软件测试在IT业中排在首位。选择软件测试职业的主要原因是前景好、待遇好和空间大。而在IT行业非软件测试从业者中,70%的人表示自己会考虑向软件测试转行,软件测试对于IT行业内的其他从业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指出,就业形势严峻是客观形势,不论是毕业生还是职场人,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尽早规划。关键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将个人的兴趣与能力所在与外部竞争压力相对较小的就业方向相结合。 (来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